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余姚“经济型喷滴灌技术开发与推广”项目

荣获全国农业节水科技三等奖

发布时间:2018-10-02 08:52:49 来源:余姚日报 记者 沈华坤 通讯员 张洁

  日前,从国家水利部传来好消息,由市水利局农村水利管理处主持的项目“经济型喷滴灌技术开发与推广”获得全国农业节水科技三等奖,为浙江省唯一获奖项目。该项目把经济学与价值分析方法应用于喷滴灌设计,创新形成经济型喷滴灌技术,曾获6项发明专利,并于2013年获国际灌排委员会节水技术奖。

  推广农业节水技术,是提高水资源利用率、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措施之一。从2000年开始,我市以“政府补得起、农民有效益”为出发点,优化设计办法、应用新材料、设计新模式,形成了“经济型喷滴灌”设计理论和模式,从而实现以“八个化”来降低造价,即灌溉单元小型化、管径精准化、泵站移动化、管材PE化、喷头塑料化、微喷水带化、滴灌薄壁化、施肥简约化。由于新型喷滴灌设施造价不到常规的一半,因此受到了广大农民的欢迎,被广泛应用于经济作物种植区和畜禽养殖场。

  目前,我市已推广经济型喷滴灌13.8万亩,占宜建面积的45%,发展畜禽场微喷灌43.1万平方米,占规模化养殖场的95%;在宁波市新发展喷滴灌57万亩,畜禽场微喷灌82.8万平方米;全省新发展喷滴灌180.4万亩,大大节约了工程建设成本。高效节水项目的实施,不仅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还减少了化肥用量和水体污染,具有良好的环境效益。

标签:滴灌;设计;经济型喷;市水利局农村水利管理处;应用责任编辑:仲瑶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