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管好“水龙头”节约每滴水

安吉实现自备取水户实时监控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8-09-26 09:26:28 来源:湖州日报 见习记者 童宁盈 实习生 马匡洁

  日前,在安吉博达磁性器材有限公司,县水利局水资源科的工作人员忙着将一套取水计量监控设备安装在该公司自备取水管道上,以实现对用水的实时监控。公司办公室主任侯用时说,安装了取水实时监控设备,往后企业用水量有了准确、详细的记录,节约用水量、提升用水率变得更重要了。
  据了解,自备取水户是指利用取水工程或者设施直接从江河、湖泊或者地下取用水资源的企业。以前企业需要自备取水,通过水资源论证后,经水利部门审查通过后,取得取水许可证,以机械表计计量,计量表故障率高,不利于监管。自2014年开始,安吉县对5万立方米以上的自备取水户安装实时监控设备,并接入浙江省水资源综合管理系统,自备取水户全部采用实时取水计量设备,将数据实时传输到电脑平台上。

  “采取实时监控,有利于我们管好安吉的‘水龙头’,防止水资源‘跑冒滴漏’,倒逼企业节约用水。”安吉县水利局水资源科科长李斌说,自2016年开始,安吉开展节水型社会创建工作,将5万方以下的自备取水户实时计量安装纳入方案,每年分批次安装实时计量装置,目前,该县已经有60多家需自备取水的投产企业完成了取水计量监控设备安装,在全市率先实现全覆盖,有效减少了水资源的流失。
  严格的监管倒逼出一批节水型企业典范。安吉祖名豆制食品有限公司是当地企业中的“用水大户”,9月初,该公司日产100吨豆芽菜栽培加工技术改造项目已进入试用阶段,月底将正式启动生产。“本次的豆芽菜项目用水需求依然庞大,日用水量达7000吨。”该公司总经理助理陈懿说,该项目的回用水率将达到50%,处理完的水质会比自来水还要好。“水资源是国家资源,更是自然资源。截至今年9月,安吉县已实际征收水资源费881.33万元。”县水利局副局长邬如锦说,接下来该县将继续加强对水资源的监控管理,根据“双随机”抽查企业设备的完好率,将其纳入日常监管,为每年下达计划用水提供充分依据,促进经济发展方式和用水方式转变,实现个别对象被动节水向全社会主动节水转变。

标签:水资源;实时监控;安吉;用水量;节约责任编辑:孙璐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