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一线一路”激活美丽小山村

发布时间:2018-09-26 07:20:33 来源:衢州日报 通讯员 方争游 汪璐燕

  道路两侧苍翠的群山重重叠叠,村庄幢幢别墅被森林“包围”,沿路公园围绕着村庄,一个接一个,串成一线。日前,笔者走进开化县华埠镇罗丰村,一路阳光,一路美景,让人心旷神怡。

  罗丰村地处偏僻深山,原来交通条件较差,村集体经济薄弱。全村3个自然村,有140户525人。近年来,城白线公路和杭新景高速公路相继开通,穿村而过,激活了这个美丽的小山村。

  “‘一线一路’开通后,村里抓住机遇,画出了一张张美丽的蓝图,通过三年努力,蓝图变成了现实。”村支书杜土梁相告,“一线一路”重大项目的实施,给村里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村里首先选择在城白线公路旁启动新村建设,将“一线一路”项目拆迁农户集中搬迁到新村,提升了村庄风貌。其次,把1500米长的入口村庄主干道从原来的3.5米,拓宽到6米,并与城白线公路接轨,一出门就能上公路,让村民喜出望外。此外,为提高村庄品位,在中心村与公园相连的300米水渠护栏上融入文化元素,请专业人士喷绘唐诗宋词、论语、三字经等。

  杜土梁介绍,随着农村生活条件的不断提高,村民精神需求也有了明显提高,别墅有了,小车有了,他们最需要的是公共休闲娱乐场所。为此,去年以来,村里在沿村主干道、自然村等节点,利用高架空间和其他闲置土地,先后建起了3座公园,面积2000多平方米,并配套建起4个停车场,2个公厕。在中心村坞头自然村建起文化礼堂和文化广场。每当夜晚降临,村里的妇女就聚集到文化广场,跳起欢快的广场舞,成为村里的一道风景。

  为了美化村庄,盘活“一线一路”带来的空间资源,村里见缝插绿。村民主任夏云华相告,去年以来,村里把“一村万树”和“一线一路”结合起来,在边角闲置土地上种植绿化苗木2万多株,其中,银杏、罗汉松等珍贵树种8000多株。

标签:村庄;罗丰村;公园;别墅;一线一路责任编辑:仲瑶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