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南京新城开发讲究低碳生态

建筑垃圾再生利用于本区域基础设施建设

发布时间:2018-09-25 14:52:18 来源:中国环境报 记者 徐小怗 见习记者 褚方樵

  江苏省南京市将原秦淮区河湾工业园的一座未拆迁旧厂房改建成固体废弃物利用加工厂,建设了两条生产线,把100万m3固体废弃物就地转化成建筑材料,用于道路路基下路床铺设等市政工程。

  据了解,南京在南部新城开发建设中,在规划设计、基础设施和公建配套建设、产业布局等全过程、全环节积极探索低碳生态。南部新城管委会重视建设范围内建筑渣土处理再利用,从制度设计层面要求加强对建筑渣土处理成本的控制。

  南京市建委牵头建设现场实验室,将原秦淮区河湾工业园的一座未拆迁旧厂房改建成固体废弃物利用加工厂,建筑垃圾再生利用后用于本区域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再生设施每天可处理固体建筑垃圾2000m3,加工成粒径合格的再生物料用于道路建设等,至今已累计处理建筑垃圾近13万m3。

  南部新城管委会EPC项目组组长赵远军算了一笔账:100万m3的建筑废弃物能生产再生材料成品约80万m3,减少外运建筑垃圾约100万m3,减少外运建筑垃圾成本1.4亿元;此外,还可减少外购石灰土约80万m3,减少外购成本约9600万元。减去固废加工厂的建设、运营成本,最终可节约投资约1亿元。

  为验证再生材料的可靠性,南部新城在机场三路利用固废再生填料铺设了约100米长的试验段。“压实度、承载力、弯沉值等指标全部优于规定值。”中铁四局南部新城一经理部项目总工程师易欢乐说。

  另据了解,南部新城管委会正在牵头联合东南大学,对建渣再生利用进行科研立项。目前,项目正申报专利。

标签:固体废弃物;加工厂;建筑垃圾;河湾工业园;秦淮区;房改;拆迁;再生;南部;江苏省南京市责任编辑:钱华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