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渔业聚力绿色转型

发布时间:2018-09-25 10:50:00 来源:湖州日报 通讯员 沈扬

  漾东村与南浔区供销合作联合社共同筹建的生态鳜鱼“跑道”养殖基地不久前完工了。该养殖基地占地750亩,建有“跑道”养殖鱼塘6个,可安装45条标准“跑道”。这些“跑道”以5年一期或10年一期的形式租赁给养殖户。据南浔区水产站站长张超介绍,南浔区计划在2020年建成万亩“跑道”养鱼示范区。“养殖户租用‘跑道’养鱼,不仅减轻了基础设施投入的资金压力,而且还可以享受‘五个统一’的服务。”张超说,漾东村生态鳜鱼“跑道”养殖基地实行统一饲料供应、统一苗种供应、统一生产标准、统一经营销售、统一打造品牌,全方位帮助养殖户降低风险,提高效益。

  南浔区是传统淡水养殖产业强区。全区水产养殖面积18万亩,水产品年产量13.4万吨,年产值25亿元,淡水养殖产量居全省首位,占浙江省淡水产量的10%以上。近年来,为深入推进渔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渔业供给质量,增加农民收入,解决渔业面源污染问题,该区通过四聚力,全速推进渔业绿色转型,实现渔业“四化”目标。

  聚力尾水治理,实现渔业生态再优化。按照“打造示范样板—连片区域集中处理—分散区域原位处理”的渔业治水思路,在中国水科院、省淡水所专家团队的技术支持下,通过“连片区域集中处理—分散区域单独治理—治理与退养相结合”的治理路线,目前全区已建成省级尾水治理示范点54余个、市级尾水治理示范点60个、区级尾水治理示范点100个,做到片片有示范。通过示范点的建设打造,形成以点带面效应。实行“集中区域集中治理、分散区域原位治理”,一场一策,利用园区的内河、沟渠进行水处理,及时解决存在困难,建立专家攻坚团队,及时提出解决方案,确保治理工作顺利进行。目前,全区已完成渔业养殖尾水治理8.5万亩。

  聚力转型升级,实现渔业发展再深化。总结“庆渔堂”等企业的先进经验,大力推广“物联网+”智能渔业系统,已推广渔业物联网应用1200余户,实现“物联网+渔业”覆盖面积1.5万亩,实现渔业的规模化、标准化经营和数字化、自动化管理。全力推广“跑道养鱼”技术,目前已推广“跑道” 260条,今年年底前计划完成建设300条,打造全国最大的“跑道”鱼生产基地。漾东村“跑道”养殖示范基地作为全省首个鳜鱼饲料化跑道养殖基地已投放鳜鱼饲料化跑道养殖苗种。同时,新出台的淡水养鱼保险补贴政策,对“跑道养鱼”进行承保,实现全省此项新技术模式政策性保险保障零的突破,大幅转移了养殖户的养殖风险。推广稻渔综合种养、鱼菜共生、多品种立体套养等养殖方式及配合饲料替代冰鲜鱼投喂技术,扶持本土饲料企业进行肉食鱼类配合饲料的研发,实现配合饲料的全部替代。目前,全区已推广稻鱼共生4400余亩,实现配合饲料替代冰鲜鱼养殖1.2万余亩,并建立了2家省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基地和2个千亩稻虾综合种养示范基地。

  聚力平台建设,实现渔业体系再强化。打造渔业服务平台,计划至2020年在菱湖镇建成集市场交易、现代物流、质量检测、科技服务、电子商务、休闲“渔”乐于一体的集聚型现代渔业综合服务平台。目前该平台已全面施工,累计投资4500余万元,计划年底前结顶。结合“菱湖智慧渔业小镇建设”,全面建设菱湖渔业渔都服务中心,与省淡水水产研究所共建“南太湖渔业科技创新发展研究院南浔分院”,已就位常驻专家2人和工作人员4人,指导南浔渔业绿色发展。创建现代渔业园区,以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省级渔业转型发展先行区为抓手,围绕“生态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的发展思路,全区已建成省级现代渔业精品园9个、省级渔业主导产业示范区4个、省级现代农业综合区1个、国家级休闲渔业精品基地1个、省级精品休闲渔业基地1个。并计划在未来三年内创建现代渔业示范园区10个、美丽渔场50家,构建总面积20万亩的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域内实现生态化养殖覆盖率90%以上,打造南浔现代渔业的一张新名片。培育健康养殖主体,按照“环境整洁干净,水源水质合格,尾水处理排放,基础设施完备,生态健康养殖”的要求,培育生产管理用房整治全覆盖,生产经营规范的健康主体,发挥示范主体的带动效应,目前已培育健康养殖主体200余家。千金姚文英家庭农场,通过示范池塘内循环养殖模式示范,实现渔业的绿色发展和品牌经营,同时带动周边养殖户统一规范化经营,养殖产品通过国家“一村一品”示范村认定,生态鱼曾登上G20餐桌。

  聚力产业融合,实现渔业品牌再亮化。做强南浔渔业品牌,坚持品牌与质量提升并重的思路。以区农合联为运营商,打造“中国淡水渔都”区域公共品牌牌以及“跑道鱼”和“桑基鱼”等品牌,并做好品牌运营管理。大力推进三品一标的认定和水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的建设,累计完成无公害认定10余家,认定面积700余亩,新增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点16个。通过深挖自身文化,整合资源要素,依托桑基鱼塘系统、鱼文化节等平台推广宣传南浔渔业品牌,目前,已形成“苗种+养殖+加工+休闲+服务”的产业链条,被认定为“省级示范性农业全产业链”,可年产水产苗种120亿尾、水产品13万吨、加工水产品4万余吨、接待游客140万人次,年产值30多亿元。做好接轨上海文章,利用南浔地处沪苏杭都市圈交汇点的区位优势,下好接轨上海先手棋。以农业接轨上海推介会、沪浔农商洽谈会等为契机,推介“跑道鱼”等生态水产品进入上海消费市场。目前,已参加各类洽谈会8次,实现水产品供沪8亿元。上海新雅食品有限公司在南浔建立淡水鱼产品精深加工基地,年产量高达3万吨。

标签:跑道;品牌;养殖;渔业;养殖户责任编辑:陈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