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守住生态红线 培养城市气质

发布时间:2018-09-24 09:30:09 来源:台州日报 作者 张忠德

  近日,生态环境部发布2018年1—8月的空气质量状况,温岭8月空气质量排名台州第一,在8月全省县级城市空气质量相对较好城市中排名第七,1—8月的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台州第一……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十九大提出的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三大战役之一。近年来,温岭正是通过推进污染防治、完善机制建设、大力发展低碳经济等举措,使得天更蓝了、水更绿了、地更净了、空气更甜了、老百姓的幸福感更强了。

  然而,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一些地方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任务繁重,生态环境保护形势依然严峻,还有不少难关要过、不少硬骨头要啃、不少顽瘴痼疾要治。对此,相关部门仍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历史担当,集中优势兵力,握指成拳、形成合力,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始终守住生态红线,让温岭“气质”更出众。

  知责任千斤之重,担责任万分之实。对于温岭来说,保护好生态环境,不仅是保持核心竞争力,更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在“浙江山水优美、生态宜居的现代化工贸名城”建设中,温岭应以此为切入口,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业等新兴产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融入产业升级、通道建设、开放合作、城乡发展等重点领域,努力走出一条高质量、高效益的绿色发展之路。

  因此,牢固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就必须把生态作为温岭发展的根本依托和最大优势,全面推进环境污染整治和生态环境建设,落实“五水共治”“清洁空气”“三改一拆”“四边三化”和“森林温岭”等行动,着力发展绿色生产力,打通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通道,实现绿色崛起。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生态环境保护,人人都是参与者,人人都是保护者,人人也都是执法者,每个人都要置身事内,不能袖手旁观。这也要求我们加大环境保护知识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力争把环保意识在源头抓起,在人民群众中抓起。

  当然,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纪检监察机关更是责无旁贷。在持续深化环境治理基础上,对那些以发展经济之名纵容环境破坏的,企业超标排放、地方却帮其弄虚作假的,要真追责、敢追责、严追责,不能让制度成为“稻草人”“橡皮筋”,确保生态红线是决不能逾越的“雷池”。

标签:温岭;生态环境;空气质量;排名;台州责任编辑:钱华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