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电力代替燃料 盐官度假区有了“绿动能”

全省全电景区现场会在海宁市召开

发布时间:2018-09-24 09:30:17 来源:海宁日报 记者 万姗

  昨日,全省全电景区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海宁市盐官度假区召开,与会人员实地参观了全电酒店、全电商铺、全电营地等,全电景区的清洁、高效、安全、环保、经济给与会人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占地2.7万平方米的芳草青青房车营地,记者看到,57辆房车全部实现电气化运转,每辆房车的停靠点都有专门的电缆接口,平时插座式电缆口与房车电源就已接通,游客入住时与住普通酒店一样,只要用磁卡接通房车电源,车内的空调、烧水壶、微波炉等都能安全使用,还安装了空气源热泵热水器,为房车提供生活热水,全程无明火燃烧,无废气排放,实现节能减排和绿色环保。

  据房车营地负责人郑明帅介绍,房车营地用电改造一次性硬件投资200万元,年用电量为80多万千瓦时,年电费约40万元,比使用燃油发电每年能节省50万元,4年即可收回投资成本。

  在全电酒店开元颐居和盐官古城的全电商铺里,记者发现,后厨没有传统的燃气灶,用的全是电磁炉和电炊具,环境明显改善,而出炉的食物美味依旧。

  去年,盐官度假区被列入全省全电景区建设试点,对景区内的酒店、餐饮、房车营地、学校、民宿、汽车充电站以及3000多户居民进行了全电建设及改造,率先步入“全电时代”。据测算,改造后每年可累计减少烟尘排放300余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00余吨。按照一棵树每年吸收16千克二氧化碳测算,相当于每年种下6.25万棵树。

  市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助推全电景区建设,公司累计投资电网建设300多万元,增加用电容量13000多千瓦。还开辟了景区供电增容项目“绿色通道”,创立“客户经理全业务代办”服务,简化报装流程,缩短接电时限,确保景区新增用电设备及时供电,简化配套电网建设项目管理流程,建立多层级协同机制,取得了明显成效。

  据悉,我省旅游资源丰富,是全国森林公园最多、国家5A级景区数量第二多的省份,景区以纯天然自然景观为主,环境敏感度高,但仍有景区使用散烧煤、瓶装煤气、燃油、柴薪等非清洁能源,存在环境污染及安全隐患,因此推进清洁能源改造势在必行、意义重大。

  我省《关于开展清洁能源景区建设的工作意见》也于近日出台,提出“到2022年建成4A级以上全电旅游景区比例超过30%”的目标任务。今年,我省启动全电景区建设84个,初步完成了杭州西溪湿地、湖州仙山湖、丽水仙都等53个旅游景区的全电景区改造。

  “下阶段,我们将以盐官全电景区为示范,与政府深入合作,在全市推广景区全电气化建设,以全电模式共同推动旅游产业的绿色发展,打造蓝天碧水、和谐美丽的生态环境。”市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景区;营地;房车;酒店;度假区责任编辑:钱华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