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让绿水青山成为最靓丽品牌

发布时间:2018-09-23 08:56:32 来源:台州日报

  “网格化是我们党员干部在日常工作中的特点,每个党员干部都有任务,为了让淡竹发展得更好,我们工作也非常有干劲。”淡竹乡副乡长王丹阳说。

  应老糯感慨道,如今,绿色行为已成为下叶村村民的生活常态,这对保护当地的生态环境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推行“绿币”,倡导低碳生活方式

  原本就有山有水的下叶,居住环境一经改变,再加上这些年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原来的“烧饼村”变成了名副其实的“民宿村”。

  “虽说我们村农户不到500家,但民宿、农家乐共有96家。”应老糯自豪地说,目前村集体收入达60多万元,还有3个亿元以上投资项目即将实施。

  如今,下叶村村民也都走上了致富路,有些民宿客房要提早一两个月预订,经营户年均收入达15万元以上。这些成绩的背后,离不开乡贤的回归助力。

  2015年,在外闯荡多年的余文武将自己的建材生意进行转让,带着1000多万元资本回到家乡下叶村投资民宿,创办了仙居淡竹乡记忆农家大院旅游有限公司。

  “常年漂泊在外做生意,思乡之情越来越深,而且外头的生意也不好做。回到家乡这个有山水资源的地方,发展民宿搞旅游,一边赚钱,一边还能照顾家庭,一举两得。”余文武的内心是对家乡的不舍,是那些记忆中的乡愁。

  应老糯说,尽管淡竹此前比较贫穷落后,但后发优势十分明显,今后,还将发力中高端民宿项目。

  针对游客“食、住、行、娱、游”5个环节中的低碳行为,该村还制定了《绿色生活清单》,列出了7项“绿币”兑换标准,符合这7项兑换标准的游客可前往游客中心领取“绿币”,可以在下叶村停车场、书吧、茶室、洗涤中心、露营基地当作代金券。这是“三绿”当中的“第二绿”。

  在下叶村“仙山舍”民宿,记者遇到来自上海、杭州等地的游客。对于“绿币”,他们纷纷表示非常支持。

  记者了解到,从绿色货币制度推出到现在,当地已发放“绿币”37万多元,其中“野外活动结束后自行清理垃圾并带回分类处理”这一项已有两万多人次参与。

  长效保护,强化乡村绿色资源

  下叶村的变化,靠的是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想要保留绿水青山的资源,还需要大量的工作。

  在淡竹乡党委书记王策的笔记本内,记载着大量的古树名木、古村名居、古道古堰、摩崖石刻等,这些都被详细标注了地点位置、文化价值、历史年份、规格大小、损毁程度等。王策告诉记者,这些都是当地宝贵的“绿色资产”。

  “这些资产如果有损毁,负责保护的当地村支书要受免职等处分,村两委干部考核也有可能被一票否决。”王策说。

  记者了解到,为了确保绿色资产全域纳入,由驻村干部、村干部、村民代表组成的调查队伍,通过现场勘查、走访询问调查、历史资料排查等方法对各村绿色资产进行地毯式排摸。

  此外,淡竹乡党委政府还成立由班子成员、文物专家、林农专家等人员组成的绿色资产评估小组,对各村排摸收集的绿色资产,进行会商评估。

  “有保护价值的绿色资产,由乡政府按照古村落、文化遗址、古建筑、古旧文物、古树名木五大类进行建档登记,详细描述资产的地点位置、文化价值、历史年份、规格大小、数量件数、损毁程度等内容,留照录入到《绿色资产清单》,提交村民代表大会通过。”王策说。这便是“三绿”中的“第三绿”。

  “三绿”机制不仅让下叶村焕发美丽经济,还让村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三绿’是一种制度尝试、制度创新,通过这种方式巩固乡村建设所取得的成果,使乡村未来有更好的发展。”王策说。

标签:绿色;王策;淡竹乡;资产;党员干部责任编辑:陈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