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构建“水清景美、人水和谐”的美丽画卷

“美丽河道”点靓南湖区“美丽镇村”

发布时间:2018-09-19 07:22:47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姜晓丽 通讯员 高 锋

  新丰镇金章村投资1041万元,通过截污纳管,水系连通整治项目,盘活水体,有效提升河道生态修复能力;大桥镇方升桥港围绕树龄490年的古银杏,修建沿河栈道、长廊,打造充满历史古韵的“美丽河道”……随着南湖区“美丽河湖”建设如火如荼地推进,区域内河道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如凤桥镇王祥浜从V类水变成了样板景观河道,“水景双赢、颜值担当”的凌公塘在省级“美丽河道”评议中取得优异成绩等。

  而在整治前,王祥浜的水质一直在V类和劣V类间徘徊……随着去年3月“剿劣”攻坚战打响,当地通过河道清淤、打通断头浜、建设曝气池、种植水生植物,总共投资200多万元,修复了水生态系统。

  如今,走近王祥浜,一幅“世外桃源”般的水乡美景展现在眼前:河水清澈,几个曝气池正在抛洒着弧形水帘,河面上漂着生态浮岛,上面各种水生植物形态各异。红枫树、茶花、杨柳等装扮的河岸郁郁葱葱,一排两层楼的民居整齐排列,生动形象的墙绘装点着围墙,一座名为“伯通”的小桥平添了一份江南水乡“小桥、流水、人家”的韵味……让人不得不感慨“美丽河道”建设成果。

  王祥浜只是南湖区推进“五水共治”、创建“美丽河湖”工作的缩影。众多成果的取得得益于南湖区以“科学技术”为抓手,推动“美丽河湖”科学治理。

  王祥浜的治理中运用了狐尾藻净化水质,这是南湖区依托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和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科创平台,为“美丽河湖”建设提供智慧方案的应用成果之一。不仅降低了COD、氨氮、总磷等污染物,也提高了河道自净功能。在建设过程中,还运用中科院的高密度养殖区废弃物污染减控技术,实现畜禽养殖废水的低成本、高强效治理等。

  王祥浜从断头浜到实施水系连通工程,再到建设一座九曲桥,这是南湖区结合“美丽镇村”建设,做好沿路、沿线、沿河的环境整治,大力实施生态化河道、护岸、绿化立体防护工程建设,推动流域区域连片提升的实践。为打造贴近自然、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乡村旅游线和田园综合体,南湖区还在河道两边500米范围的家庭,开展优美庭院创建活动,助力“美丽河湖”建设。据统计,目前南湖区已累计实施了32条河道的升级改造。

  美丽环境催生美丽经济,在“美丽河湖”的基础上,南湖区以此为引擎,推动美丽乡村建设。

  旅游反哺,治水富民共融。当下,乡村主题游成为旅游热点,南湖区在实施“美丽河湖”创建的过程中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以水为媒,依托各河道资源特色,重塑小桥流水人家的江南水乡美景,建成凤桥镇永红村、联丰村和新丰镇竹林村3A级景区村庄示范村、红色精品线。

  南湖区还推出了“美丽河湖”村游季系列活动,让游客在欣赏乡村美景,感受“美丽河湖”创建成果的同时,还可以体验附近的休闲民宿等。

  据统计,当前南湖区A~3A级景区村庄达15个,乡村振兴雏形已现。目前,“美丽河道”已成为点靓美丽南湖的重要元素,南湖区在不断美化环境的同时,发展民宿、农家乐,致力于打造集观光、休闲、度假于一体的现代美丽乡村,逐步把绿水青山转化成金山银山。

标签:南湖区;河道;美丽河湖责任编辑:仲瑶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