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宁波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领域 最易诞生“独角兽”

发布时间:2018-09-09 07:45:01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冯瑄 通讯员 储昭节

  宁波还有那些潜在独角兽?宁波的哪些领域最容易诞生独角兽?如何培育更多的独角兽为宁波新经济注入新动能?如何打造适合独角兽成长的土壤和生态?这些宁波企业最为关心的问题,在昨天上午召开的独角兽企业(宁波)创新论坛上找到了答案。    

  所谓独角兽企业,是指成立时间不超过十年,估值不低于10亿美元的企业。2017年根据科技部火炬中心、长城战略咨询等联合发布的《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宁波首家独角兽企业知豆汽车荣登榜单,由此宁波成为全国19个拥有独角兽企业的城市之一。随后,宁波又发现了第二家独角兽企业容百锂电。    

  在独角兽企业越来越成为引领产业新业态升级、区域新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背景下,寻找挖掘培育一批宁波本土独角兽企业成为引领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发展的新动能、新引擎。“宁波的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领域最容易诞生‘独角兽’。”这一论断,是长城战略咨询总经理武文生和合伙人蔡杰的共识。    

  蔡杰认为,当前宁波潜在独角兽企业,有“百搭网络”“健信核磁”“石生科技”“海上鲜”,除了潜在独角兽企业之外,宁波还拥有一批高成长的独角兽种子企业。“我们长城所在第一轮调研中大概挖掘到宁波30家种子企业,这些企业成立时间比较短,都在5年以内,且都属于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四新’领域。”    

  在蔡杰看来,宁波的潜在独角兽企业将主要存在于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领域。因为这两大领域恰好是宁波重点推动和打造的两个领域。在长城所进行调研的潜在独角兽种子企业中,75%左右的企业属于以技术引领为主。    

  宁波如何培育更多的独角兽企业?专家建议,要加快制定支持和培育独角兽企业发展的专项政策意见,营造一个比较良好的独角兽企业发展氛围;适时开展独角兽企业挖掘工作,目前宁波已稍显滞后;进一步优化和完善创业投资环境,加强与国内外独角兽研究机构的战略合作;进一步发挥大企业平台化的作用,重点推动整个宁波地区众创空间的建设,让这些大企业能够建立内部孵化平台。

标签:独角兽;宁波;企业发展;种子企业;蔡杰;独角兽企业;新能源汽车领域;长城;培育;产业发展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