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婺城铁腕治污擦亮生态名片

发布时间:2018-08-31 09:18:31 来源:金华日报 记者 戴建东 傅伟炎 通讯员 叶靓

  今夏,“婺城蓝”让广大群众引以为傲。今年8月以来,婺城区AQI为84.9%,同比上升8.8%,空气质量大幅改善。

  今年以来,婺城区坚持标本兼治,精准施策,先后实施了环保十大专项整治等攻坚行动,打出“控煤、降尘、限车、治气和污染减排”系列组合拳。

  能源结构调整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关键,婺城为此开展清洁能源替代行动,加快燃煤锅炉淘汰改造。全面淘汰10蒸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启动35蒸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的淘汰工作,严禁新建35蒸吨/小时以下高污染燃料锅炉。目前列入淘汰整治目录的某印刷包装厂原址已被拆除,金华市某彩印厂属于洪源区块待拆项目,接下来将启动拆迁工作。某五金镀膜厂VOCs深度治理项目已完成整改方案编制,预计年底前能全面完成整改治理。

  结合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行动,婺城推进传统产业向园区集聚集约发展。全面开展涉气“小散乱污”企业及集群大排查,依法关停取缔33家非法加工小作坊、“散乱污”企业和集散地,对7家“低小散”的小作坊依法实施查封处理,并责令其限期关停搬迁。

  全面开展空气自动监测站点建设,及时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严格落实各项应急措施。深入推进扬尘综合治理。5个工地都已完成扬尘治理整改;共配置17台洒水车,11台路面清扫车。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6035人次,执法车辆1014车次,查获违法超限超载车辆219辆,查处不拉篷布、抛洒扬尘车辆480辆。

  婺城区摸清污染源底数,打响饮用水源保护和城乡面源污染等一系列治理行动。在安地水库、九峰水库饮用水源保护区关停29家农家乐、16家民宿和37家锯板厂,完善了保护区范围内59个行政村的生活污水治理设施长效运维管理和保护区内下山移民规划。在沙金兰饮用水源保护区,沙畈乡皂里村污水终端出水口已封堵,污水全部外运处理;农业种植实行农药双控;基本实现物理全隔离;养殖业污染全面消除,已无畜禽养殖场、无网箱养殖;已停止一切与水源保护无关的建设项目,一级保护区内无任何企业、农家乐,无港口、码头,无停泊与保护水源无关的船只。

标签:婺城区;空气质量;扬尘责任编辑:陈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