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有美丽传说的白马坑要改造了 老河埠将变身亲水平台

发布时间:2018-08-28 09:31:09 来源:余杭晨报 记者 潘怡雯

  屯里社区美丽乡村南入口设计效果图

  在顺利实现1个月内拆除7万平方米不雅建筑(含违建)的基础环境整治目标之后,日前,东湖街道屯里社区美丽乡村创建项目在14组白马坑破土动工,以此为起点,屯里社区美丽乡村创建项目将逐步覆盖辖区4.5平方公里。

  作为屯里社区美丽乡村整体设计方案中的一个重要景观节点,白马坑的改造主要针对一处年代久远的老河埠。“通过修复改建,变成一个亲水平台。”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毕惠忠说,通过水环境整治、道路提升、增加绿化等方式同步提升沿河景致,预计10月底,白马坑就能以全新的面貌亮相。毕惠忠简明扼要地概括了街道选择白马坑的主要原因:地理位置、历史文化底蕴、交通出行。

  动工这天,当挖土机的铲斗一把推翻了一堵残破的围墙,超山“穿墙而过”,一下子映入众人眼帘,施工人员不禁说道:“没想到这么近。”住在附近的居民说,从白马坑出发,只要沿着屯陈线一路向北,开车两三分钟就到超山脚下了。最令社区老人津津乐道的是白马坑这一名字的由来。相传,南宋小康王赵构曾途经此处,驾马落入坑池,躲过金兵追击,后人就把这里取名称“白马坑”。

  作为临平城区的“西大门”,屯里社区紧贴320国道,和即将建成的临平环线“一步之遥”。自然景观资源方面,屯里社区背靠超山风景名胜区,同时辖区内河网密布,农田众多,为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和现代化农业产业发展提供了资源和空间。

  据了解,按照全区美丽乡村创建要求,屯里社区将做好社区拆后利用、生态环境整治、村容村貌提升、基础配套设施完善以及景观节点打造等工作。为彰显特色,社区将重点打造“两轴、一环、两区”。其中,“两轴”是指以南北向和东西向的两条“四好农村公路”为主轴,对社区道路进行整体拓宽、序化、亮化;“一环”指以屯陈线和320国道交叉口入口为起点,通过河道整治、环境覆绿美化、游步道建设、景观建设等工程,打造一个风景优美、生态良好、适宜游玩运动的多功能景观休闲圈;“两区”指以社区服务中心为界,通过引入“小而精、小而美、小而特”的乡村旅游休闲产业,将东西两侧分别打造成多彩植物种植区和田园综合区。在上述重点打造区域内,街道将沿“两轴”新建景观节点打造沿320国道景观带,以及社区东西两侧入口处也将有明显变化。另外,还有30处小节点分布在社区各处,如便于增进邻里关系、塑造乡风文明的公共休闲场所邻里汇等。

  同时,为履行“拆建并举”承诺,东湖街道一边整治一边制定方案。屯里社区还专门成立“美丽乡村”建设推进小组,由居民组长、党员代表等担任监督员,从设计方案制定到项目建设全程参与监督,确保百姓建议和意见提出有反馈,采纳有落实。

  据了解,屯里社区美丽乡村创建预计在明年完工。

标签:社区;乡村;白马;入口;设计效果责任编辑:陈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