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青海西宁企业家谢静坚持绿化荒山十九载

火烧沟变绿了

发布时间:2018-08-18 07:46:27 来源:人民日报 记者 姜 峰 本报记者 姜 峰

  曾经草木难觅的火烧沟,如今郁郁葱葱。姜 峰摄

  火烧沟毗邻西宁市,多年前这里地如其名,荒山秃岭,草木难觅。近30年前,青海启动西宁南北山绿化工程,鼓励单位、个人等社会力量参与。1999年,32岁的谢静承包了5000亩山地,从此走上了艰辛的绿化荒山之路。如今,火烧沟郁郁葱葱,成为西宁市民休闲游玩的“后花园”。

  “19年干下来,我建起了5000亩‘绿色银行’,这是给国家、社会、子孙后代储蓄的绿色财富。”虽然干得很苦,但已过知天命之年的谢静,感到非常欣慰。

  “绿,是咱几代西宁人心头绕不开的念想”

  记者第一次见到谢静,是在今年4月中旬的一天,当时火烧沟正在开展植树活动。谢静头戴鸭舌帽,羽绒服外套着棉马甲,旅游鞋沾满昨夜雨后的泥土,正熟练地踩着铁锹头挖土。

  “来,种两棵树苗吧!”谢静摘下手套与记者握手,手掌并不纤细,粗粝而有力。

  “你瞅我这双鞋多少钱?打折货,50块!”以前谢静经营被服企业,爱美,爱时尚,衣服总是流行的新款,上午、下午、晚上“出门穿衣服不带重样儿”。她如今变“糙”了,全因这座山的磨砺。

  “西宁山上不长草,风吹石头跑,姑娘不洗澡。”生于斯长于斯的谢静,深知当地生态退化之苦,“绿,是咱几代西宁人心头绕不开的念想。”

  1999年,朋友在火烧沟承包了1000多亩的绿化林地,谢静去看,“朋友聊起来,政府绿化南北山的决心和支持力度很大,对参与绿化的单位和个人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享有林地权属,使用期限最长可达50年;绿化基建项目免征营业税,造林、绿化管理中的劳务用工免征营业税;造林育苗给补助……”

  谢静一听动了心:既有好政策,又是做好事,为什么不试试?她一指沟对面的群山:“我包个大的,一年搞个大森林!”

  跃跃欲试的谢静包下了5000亩林地,成立了青海绿通实业有限公司,带领团队绿化荒山。

  承包林地之初,谢静“狂得很”,花了近百万元,种了许多黑刺、红柳。荒山平均海拔2400多米,环境恶劣,气候干燥,不久树苗就枯死了。“第二次我加大投入,买了400万元的国槐、白蜡、侧柏和云杉,都是2米多高的大树苗,由于缺乏经验,最后也失败了,到现在就活下来几棵。”

  这么多钱砸到山上,连个响都没有,“一年搞个大森林”的豪言成了笑柄。谢静这才知道荒山绿化的艰难,绝非一朝一夕能成。是及时收手不干了,还是继续填这个“无底洞”?

  建起一座“绿色银行”,林草覆盖率达85%以上

  谢静没打退堂鼓。虽然数次造林没有成功,她没有泄气,跟这荒山“铆上了”。“认真分析前两次失败的原因,我发现绿化离不开基础设施,以前这些山头水、路都不通,树苗还能靠人扛上山,但没有灌溉管网怎么成?”

  谢静不再贪快,而是静下心在荒山上做起“绣花”功夫,开路,引水,播绿……她领着推土机上山,建设出数十公里的硬化和砂石路,修建蓄水池8座,铺设灌溉管网4万余米。植树之初,成活的树苗寥寥无几,到如今,5000亩绿化区栽植油松、青杨、圆柏等各类苗木500余万株,林草覆盖率达85%以上。

  如今,火烧沟不再是黄土沟,放眼望去满眼绿,“大森林”终成现实。林场现在还升级为免费开放的鳌林景区,打造市民休闲“后花园”,为人们提供优质生态产品。

  植树造林投入很大,让谢静入不敷出,此前经营的企业收入已不能支撑绿化事业,她把西宁300平方米的房子卖掉,如今“蜗居”在70平方米的小屋。不过,她备感欣慰的是,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建起了一座“绿色银行”。前不久,第三方对绿化区进行资产评估,结果达2.2亿元。

  谢静荒山植绿的精神打动了很多人。有一位企业负责人在乘飞机时和谢静聊天,听了她的讲述,深受触动,回来后不仅专门来林场考察,还经常组织志愿者团队上山帮助谢静义务植树和养护。来自社会各界的支持与关爱,使得她增添了再苦再累也要坚持下去的勇气。

标签:火烧沟;绿化;林草覆盖率;树苗责任编辑:仲瑶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