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浦江上河村凝聚人心迎巨变——

从“上访村”到诗人小镇

发布时间:2018-08-18 07:46:2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邓国芳 黄珍珍 县委报道组 洪建坚

  浙江在线8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邓国芳 黄珍珍 县委报道组 洪建坚)这几日,浦江大畈乡上河村的七进大方伯古宅里,最后几户住户已收拾好家当,准备随时搬离。“村里发展旅游,建诗人小镇,老宅要派上大用场,我们全力支持。”村民陈祝胜说。

  近年来,历经美丽乡村建设、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和诗人小镇建设,上河村出落得眉清目秀、满目风景,旅游业发展也蹄疾步稳。今年3月,村中的4处古宅收储为集体所有,以便后续的保护利用。“总共103间老房,涉及55户人家,没想到,不到7天时间,户主都签了腾退协议。”村党支部书记陈荣贵说。

  乡党委书记张华说,这些年,除日新月异的环境面貌之外,上河村最令人惊叹的变化,就是村民思想观念的转变,“他们悉心呵护环境,积极投身建设,充满了合力助推乡村振兴的精气神。”

  漫步在白墙黛瓦、碧水流淌的上河村,村民总是微笑相迎、热情有礼。很难想象,几年前,这里环境脏乱、民风彪悍,是浦江著名的“上访村”。2004年,村庄搞道路硬化,但几户村民不肯让出门前地,连条完整的水泥村道也没建成;2005年,县级重点项目垃圾填埋场建设因村民百般阻挠,直到7年后才得以落地;2013年,水晶产业整治之初,数百村民又坐着10多辆卡车,向着县委、县政府奔去…… 

  陈荣贵深知,上河村再也不能这样下去了。2013年,启动拆违治水、建设美丽乡村的同时,村两委班子特意组织党员和村民代表,到天台后岸村、磐安管头村等地参观。“没想到,人家发展得这么好了,我们却还在污染环境!”这次外出参观,惊醒了上河人。

  这年,曾是浦江水晶发源地之一的上河村,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拆除了200多家水晶加工作坊。穿村而过的“母亲河”壶源江,逐渐从“牛奶河”变得清澈,人居环境显著改善。村民还自筹150万元,用于古道、凉亭、游步道等美丽乡村项目的建设。

  2016年春节,不经意发生的“2·16”搜救事件,更将千余村民的心紧紧相连。村中3个小孩不慎走失,政府和社会不遗余力地搜救,男性村民上山带路,女性村民烧饭端茶,最后,孩子被成功找回,全村共同演绎了一场感天泣地的人间大爱。“上河人的宿怨就此消散,变得史无前例地和谐团结了。”陈荣贵说。

  如今的上河村,各项事业风生水起。2017年,上河村被评为省首批3A级景区村庄、省美丽宜居示范村。今年1月,喜讯再次传来,以上河村为中心的中国诗人小镇,成功创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按县里要求,我们正在争创无案件、无事故、无信访的‘三无’村,明年计划创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陈荣贵信心满满地说。

标签:村民;古宅;浦江;小镇;诗人责任编辑:仲瑶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