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杭州市土地储备中心土地收储方法创新报道(三)

积极践行绿色生态发展理念 打造“美丽中国”的杭州样本

发布时间:2018-08-17 07:05:33 来源:杭州日报 记者 章岚 通讯员 王雨岑 郦华

  编者按:如今的杭州,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城市越来越美、越来越好,人民居住条件也不断改善,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提升。

  与此同时,在城市建设发展方面,杭州也进行了大量的改革探索,积累了不少值得借鉴、推广的杭州模式。土地储备制度就是其中典型代表之一。

  杭州1997年开始正式推行土地储备制度,不仅实现了土地收储规范化、透明化、精细化,在推进城市有机更新、促进经济社会生态和谐发展、调控土地市场等方面也发挥了积极重要的作用。

  能取得如此成效,既源于“统”的政府主导型土地储备运行机制,也离不开“优”的土地收储整理做法。据介绍,在杭州,一宗地块在进入招拍挂程序前,需要经过规划、环评、配套建设等一系列严格的程序。

  江南美,最美是杭州。作为一座山水相依、湖城合璧的城市,杭州的美,不仅在于拥有的山水自然之美,更在于其在城市发展进程中始终把绿色生态发展作为“金名片”之一。在这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作为推进城市有机更新、促进经济社会生态和谐发展重要推力的土地储备制度,也紧紧围绕绿色规划、绿色整理、绿色收储、绿色保障等,坚持践行绿色生态发展理念,积极推进储备地块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最大化,实现绿色土地储备。

  能绿尽绿 提升地块颜值

  提起储备地块,光秃秃、尘土飞扬等词可能是大多数人的第一印象。不过在杭州,储备地块却因高颜值、小清新获得了广大市民的点赞。

  不久前吸引了不少市民前去拍照“打卡”、位于城西未来科技城的向日葵花海,就是在一宗储备用地上。据介绍,这里原先是一块农居房和几个水塘,拆迁后,总共有300亩。根据规划,未来这将是一宗居住、教育和商业用地。

  把储备状态下的地块变成美丽的城市风景,正是杭州积极践行绿色生态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之一。近几年来,杭州先后印发了《杭州市经营性用地收储标准》《杭州市区经营性用地收储验收管理办法》等制度性的文件。其中储备地块“能绿尽绿”已纳入“杭州标准”,成为“标配”。

  据不完全统计,按照“成本低、易养护、视觉美、可防尘、效果好”等原则,2016年至今两年不到的时间内,杭州已累计完成了近2万亩储备地块的生态绿化,累计新增绿地约1000万平方米,一些主干道、高架沿线的地块还种上了向日葵、波斯菊并设置游步道、添置风车等,化身为“城市公园”。去年曾“爆红”朋友圈的钱江世纪城千亩花海,也正是储备用地生态绿化后的成果。

  颇具杭州城市特色的墙绘也是生态绿化储备地块的举措之一。围绕核心价值观、山水杭州等内容,不少储备地块采用做镂空等多种形式绘就了一幅幅美丽的墙绘,成为杭城的一道美丽风景线。与此同时,部分储备地块还因地制宜地拆除了围墙,让储备地块的“绿和美”与周边环境相互融合、相得益彰。

  市土地储备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对储备地块进行生态绿化既有视觉美化的效果,也能有效防止储备地块的扬尘污染,从而改善杭城的空气质量。

  绿色收储 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民生先行”、“环评先行”、“再生先行”等也是杭州坚持“做精储优”,实现绿色土地储备的原则之一。

  为最大限度地提升广大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杭州以民生保障优先为宗旨,聚焦群众关切的“停车难、住房难、上学难”等问题,对储备用地进行合理利用,充分发挥地块的公益用途。其中仅为解决“停车难”问题,就已出让了近千亩的停车场库用地,可提供停车泊位上万个。与此同时,还先后无偿提供千余亩储备地块用于“错峰限行”临时停车场,保障“绿色出行”。

  储备地块的土壤污染治理工作也至关重要。在杭州,所有经营性用地在土地出让前都要取得环境初步分析或环境影响专题评价。比如一些工业退役场地等涉及污染可能性的地块都会先期开展环境影响专题评价,以保障经营性用地在出让时符合地块开发的环境适宜性需求,对确认土壤或地下水已受污染的土地,按照“谁污染谁治理”原则,落实原用地单位开展污染治理工作,在取得环境影响评估验收后,方可纳入政府收储和出让。

  此外,为了推动低碳循环利用,杭州还引导做地主体“变废为宝”,对建筑垃圾进行再生利用。目前,下城区、钱投集团等已经建立了建筑垃圾再利用的场地。仅钱新园林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基地,每天就可消纳近2000吨建筑垃圾、可制作7万多块渣土砖及1000多吨骨料,节省成本约2000万元。

  目前来看,通过制定储备地块收储标准、原则等方式,杭州正积极构建“ 权责清晰、覆盖全面、监管到位”的储备地块长效管理机制,从而助力杭州成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以及美丽中国的实践样本。

标签:储备地块;地块;幸福感;用地;生态绿化责任编辑:钱华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