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环保执法有了新利器
违法排污无处遁形
2018-08-13 07:07:11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8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江帆 孙莉)近日,在萧山区临浦镇永兴河上,一架白色无人机在河面紧急掠过,机身下方的摄像头精准捕获到藏在杂草深处的一根水管正在排放废水,画面实时传入环保执法人员的监控器画面。执法人员立即将证据画面打印出来,随即进入厂内开展地面排查,现场检查发现,该机械加工企业违规设置排放口,将热处理设备中的冷却用水直排河道,执法人员依法对该企业进行立案调查。

  这是萧山区环保局首次引入无人机环保执法后进行的第一次现场取证。无人机的“入队”,给环保执法检查装上了“翅膀”。据了解,无人机的使用主要针对那些习惯于偷排的企业、隐蔽性强的污染点和平时环保执法的盲点。

  “无人机辅助环保工作的应用领域较多。”萧山区环保局无人机项目负责人韩松介绍,在环境监察方面,环境执法人员可以利用无人机对企业污染源进行高空监察,获取企业污染违法证据;在环境应急方面,当遇到有害气体泄漏时,通过无人机搭载气体检测设备,监测事故现场空气质量,使应急指挥人员能随时了解有害气体扩散的范围和程度。

  自今年下半年以来,萧山区环保局为一线执法队伍配备9台4K摄像头无人机。同时,还组织23名业务骨干进行无人机操作培训,考取国家航空运输协会等部门认可的《无人驾驶航空系统操作手合格证》,使用人员持证上岗,严格使用权限和高度、速度等相关规定,确保安全可靠。


责任编辑: 季建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1
  • 2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