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天眼”观察 “天网”传输

无人机成桐庐执法新利器

发布时间:2018-08-01 09:28:20 来源:中国环境报 记者 周兆木 通讯员 施银燕

  蓝蓝的天空下,一架缓缓飞行的无人机,一边用“天眼”观察河道及周边环境状况,一边用“天网”传输画面和数据至终端。河道边,执法人员正通过手上的iPad,实时通过无人机传输分享的画面,观察河道、企业等的情况。

  这是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环境执法人员用无人机巡查的一组镜头。

  在桐庐,天眼无人机已成为执法人员的新利器和常态化手段。自成立无人机环保巡查小组以来,桐庐已对县域范围内的重点污染企业、河道排污口、饮用水源保护区等进行了多次航拍巡查,并及时向有关部门反馈,建立了高效地移动监控和监管系统,推动了生态环保与信息技术的融合。

  据桐庐县环保局执法人员介绍,天眼无人机最高可以飞到500米高空,监测半径两公里,续航能力20分钟, 无人机通过无线电遥控和自动程序系统操控,具有灵活方便、机动性好、巡查覆盖范围广等优点,不受地形、空间等条件的限制,全县域、360度全视野覆盖,拍摄没有死角。

  有了无人机的“神助攻”,巡查人员还实现了从平面巡查到立体巡查的突破。

  “以前巡查1个饮用水源地从头到尾一天时间都不够,现在只要‘飞一飞’,很快就可以对保护区范围内的情况了如指掌了。”一位执法人员说,尤其是地形复杂的水源地,从无人机起飞到画面存储仅两个小时,打破了多年来巡查人员用尽各种办法也无法突破的视野局限。

  另外,无人机的这一优势也用于执法人员及时掌握企业或工业园区周边状况,科学评估排放情况。

  今年桐庐已经将此方法运用在一些已经关停无法进入的企业进行了全面后督察。督查过程可以迅速取证,为后期执法提供依据。

标签:无人机;执法人员;河道;天眼;巡查;观察;巡查人员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