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武义治水带动生态经济蓬勃发展

绿色转型 美丽富民

发布时间:2018-08-11 09:28:07 来源:金华日报 记者 孙媛媛 通讯员 陈梅娅

  走在环武义熟溪河的田园休闲绿道上,满目葱茏,在河畔的一片稻田内,是武义的网红民宿“一水间”,来自上海的游客钱女士刚办理了入住手续,她说:“一路上都是青山绿水,这里生态环境真好。”

  在“碧水行动”带动下,武义生态文明建设迈向一个新台阶。今年上半年,全县45个乡镇交接断面100%稳定在Ⅲ类及以上水质,I、II类水比例稳定在86%以上。近年来,武义县立足良好的生态环境开发别具特色的乡村旅游,生态经济基于治水成效得到蓬勃发展。

  履坦镇位于武义江与白鹭溪交汇处,地理位置上属于滞洪区,两水交汇处形成了千亩湿地。过去,武义江履一到坛头村段湿地草丛内垃圾遍布、泥沙淤积。“五水共治”以来,武义累计投入400余万元,完成清淤量70余万立方米,清理垃圾300余吨。同时,持续开展沿河拆违、垃圾分类、乱堆乱放清理等工作,河道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

  如今履坦镇已建成河水清澈、白鹭栖息的坦头湿地公园,总面积600亩。站在山顶公园远眺,石拱桥、游步道、观鸟平台,移步换景。水草丰茂处,形成一个大大的“孝”字,优美的湿地生态景观尽收眼底。今年4月28日,履坦镇举办了为期三天的首届湿地文化节,吸引3万多名游客参加。以湿地体验、休闲度假、户外活动为主要功能的生态湿地公园让履坦焕发生机与活力。

  沿湿地公园而建的坛头村17幢明清古建筑修旧如旧,经整体规划后重现古风原貌。“田庐文创园”是首个进驻坛头村的企业,旨在发展具有湿地特色的“民宿+文创”产业。该村党支部书记林卫良说:“已有多家公司看中村里优美的自然环境,想要进驻发展相关产业。”

  位于熟溪河畔的大田乡大公山村,在拆除整片养鸭场,还自然以青山绿水之后,迎来了乡村民宿发展新时代。今年上半年,仅“一水间”精品民宿就吸引来自全国各地1.8万人次的游客,大幅带动村民就业和村集体增收。

  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一脉相承、互相促进。今年以来,武义县着重发挥民间督查力量参与治水。何荣银过去是一名河道保洁员,如今被聘为“民间河长”。截至今年6月底,作为治水剿劣监督员的13名“民间河长”,利用微信群上报水体问题380余件,处置整改372件。

标签:武义;生态环境;游客;一水间;河畔责任编辑:钱华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