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农技员:高温下“虫口夺粮”

发布时间:2018-08-06 09:33:22 来源:今日宁海 记者 曹维燕 通讯员 仇丹娅

  近日,在越溪下湾村的一处稻田里面,头顶草帽,脚踏长筒雨靴,戴着袖套,全副武装的胡宇峰走进过膝深的水稻田,手持一白色磁盘并左右轻轻拍打稻叶,不时有小虫子从稻丛中四散飞出。“这是在监测稻飞虱,我们将稻飞虱拍到盘子里,然后统计测量,并出具病虫害报告。”皮肤黝黑的胡宇峰,看起来像个农民,但谈起病虫害检测防治,他便显露出农技专家本色。

  胡宇峰是我县农技总站的一名农技员,他和同事们的工作是负责全县水稻的病虫害监测。每年6到9月份,持续高温干热天气正是病虫害高发期,也是他们最忙碌的时候。在热浪中,他们要跑遍全县种植水稻的主要乡镇,摸清稻田里病虫害的种类和具体的发生情况,或者到田间地头现场进行技术指导,为农业稳产、农民增收提供技术支撑。

  正值早上10点,但烈日如灼,热浪逼人。田埂上的泥土都被晒得裂开了大口子,田间没有一丝凉风。胡宇峰还在水稻田里面跋涉,记者跟他在田里面查虫,不到10分钟身上已经汗透。而且在水稻田里行走,深一脚,浅一脚,泥泞难行,很费体力,半人高稻叶刮得肉疼,下面水汽蒸,上面烈日晒,非常艰辛。而这样的高温作业就是基层农技人员每天的工作常态。 另一个农技员童锦涛则站在田埂上,忙碌地在本子上记录数据。他2017年刚大学毕业,入职才七八个月。他告诉记者,现在每周都要下乡2-3次,这个夏天还没过完,自己就黑得老妈都认不出来了。

  为了避开大太阳,农技员往往早上5点多钟就出门干活了。胡宇峰一行一早就先赶去前童,然后又来到越溪的下湾村。这个点监测好,他们马上又要驱车赶往茶院的病虫害监测点。在田间奔走,烈日下暴晒,中暑是很普遍的。为此,农技员们总是随身带着不少避暑药品,以备不时之需。“藿香正气水、人丹、风油精什么的,都是我们行走江湖之必备良药。”小童戏谑地告诉记者。

  监测完病虫害,农户应大方焦急地向农技员详细询问了自家水稻的长势和病虫害情况,胡宇峰一一为他耐心解答。对于农技员们的到来,应大方很是感动。“农技员每年都来这边监测病虫害,没有一年落下。他们来看过之后,我们才能放心!”应大方告诉记者。

  阳光越来越猛,稻田旁的大路行人也越来越少。偌大的田块旁,农技员的身影显得格外渺小,又格外醒目。蓝天白云,青青稻田,定格他们最美的瞬间。为那“稻花香里说丰年”,农技员们顶着烈日,背上仪器又向着下一个监测点出发。

标签:农技员;病虫害;记者;通讯员;胡宇峰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