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嘉兴市启动新一轮总体城市设计编制

新增对城市天际线、街道界面、慢行系统、城市雕塑等的管控引导

发布时间:2018-08-02 07:04:00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张萌

  近日,记者从嘉兴市建委获悉,根据《浙江省城市设计编制导则》和《浙江省城市景观风貌条例》的相关要求,以及嘉兴市提出的全力打造具有国际化品质的现代化网络型田园城市的目标,嘉兴市启动了《嘉兴市总体城市设计》的编制工作,并广泛征集市民意见。

  本轮规划进一步明确城市与自然山水格局的关系,挖掘城市历史人文特色,确定城市整体景观风貌格局和公共开放空间体系,划定城市景观风貌重点管控地区等。相比上一轮,也就是2007年编制的总体城市设计,新增对城市天际线、街道界面、慢行系统、城市雕塑等一些要素的具体管控引导。

  编制单位在前期的研究中,提出了两点创新,其一是描绘嘉兴城市田园形态,在总体的肌理上是大水、大绿、大疏大密,以实现城在田中、园在城中、城田相融。田园城市的控制要素主要在整体形态、城市职能、地标形象、文化彰显和建筑风貌。例如城市建筑风貌中,城市核心区域以1921民国风貌为主,展现1921故事,而月河、芦席汇等保持传统禾派民居风貌。

  其二是重新定义城市中轴,编制单位提出城市中轴是不断发展演变的概念,并且与一般城市以公共建筑、商办建筑构成的城市中轴不同,嘉兴田园城市应该以南北贯穿的生态大廊道作为城市中轴,促进城田相融,契合城市风道,降低热岛效应。

  记者了解到,在常规认知中嘉兴城市中轴是月河—瓶山—子城—壕股塔,本次编制是在此基础上,将城市中轴向北延伸至穆湖溪,向南延伸至中央公园,通过绿廊将城市与田园相联,促进城田相融,促进风道穿城。

  在此次《嘉兴市总体城市设计》编制过程中,编制单位通过调查问卷的方式广泛征求市民意见。从征集的市民意见来看,多数市民期望嘉兴城市面貌应该像新加坡花园城市那样,既有特色鲜明的区域风貌,又有成体系的公共开敞空间,植物景观合理搭配,用绿地空间柔滑过渡不同的风貌区。这也体现了市民对人居环境的关注。与此同时,市民也普遍认为南湖景区、历史街区是最能代表嘉兴形象的区域。

  据悉,在城市总规重新编制或新修订后,具体的总体城市设计、综合交通、绿地系统、环卫等专项规划,都将重新编制或修订。

标签:城市;城市设计;风貌;田园;市民意见责任编辑:朱斌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