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荒地变荷塘,武义项湾村集体经济一年增长近20万元

一颗宣莲的兴村之路

发布时间:2018-08-01 07:13:2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庆丽 侯明明 县委报道组 朱跃军 李增炜

浙江在线8月1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王庆丽 侯明明 县委报道组 朱跃军 李增炜)大暑时节,武义桃溪镇项湾村的60多亩荷塘里,荷花已不多见,一支支饱满的莲蓬从接天莲叶中探出头来,宣告村庄迎来一年中最为忙碌的收获时节。

“昨天一共摘了3400多斤莲蓬,做成130斤干莲子,今天估计还要多!”上午10时许,年近六旬的村民龚美菊骑一辆电动三轮车穿行于田垄间,后车厢里装满了她和几位村民今早新摘的3袋莲蓬。村委会边的空地上,数名村民分成几组,忙着完成剥壳、去皮、捅芯、晾晒、烘干等流程。再过几个小时,它们就将变身饱满圆润的莲子,一天可为村里带来近万元收入。

武义盛产宣莲。其花美艳动人,极具观赏价值;莲子粒大肉厚,曾是清代贡品。近年来,武义大力发展宣莲种植,但种莲人多为大户或企业。直到2016年夏天,项湾村村两委决定把村里的64亩抛荒地,以村集体的名义统一流转过来,从事宣莲种植及加工。短短两年间,这一颗颗宣莲竟成了兴村、富民的“宝贝”。

“实现乡村振兴,村集体必须强起来。”52岁的村党支部书记王雪峰说,项湾村地处上松线沿线,依山傍水,风景秀美,从村里出发再往西行约20公里,就是著名的牛头山景区。长期以来,村民多外出经营超市或打工,靠着村里的茶山租金和公益林补偿金,村集体一年收入仅3万多元。2014年,项湾村在全县率先实施垃圾分类,2016年完成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但环境好了,经济如何发展?王雪峰把目光投向了村民房前屋后零星种植的朵朵莲花之上。

村集体种宣莲,地从哪儿来、钱由谁出?王雪峰看到村口大片土地长期荒废,无人耕种,便和村两委成员挨家挨户上门说服村民出租,一亩地每年支付525元租金,得到了村民的一致支持。同时,根据县里对种植宣莲的扶持政策,每亩地可得到600元补贴,不足的部分再向银行贷款。

有了地,又由谁来耕种和管理?当时的项湾村,集体账面上一穷二白,拿不出请人的劳务费。于是,平均年龄在60岁上下的村两委班子成员,每天起早贪黑带头在地里干活,从头到脚都晒得黝黑;在他们的带动下,渐渐有村民加入了种莲队伍,愿意等来年有收获后再拿报酬。

等到第二年荷花开过后,项湾村里的宣莲喜获丰收。几乎不用宣传推广,村口那一大片盛放的荷花便是好招牌,吸引了一批又一批途经上松线的游客前来购买,再加上县供销总社与村里签订的电商合作合同,卖出了50多万元的好价钱。除去种植与劳务成本后,村集体净赚19.3万余元,今年预计达到25万元。

集体经济渐渐强起来,村民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也多起来。“现在帮村里摘莲蓬,一天有100元工资,平时在地里帮忙干活也有60元。”龚美菊说,她的老伴前几年因病去世,孩子又都在外地工作,以前在家无事可做,如今一个月收入一两千元,日子越过越充实。过去一年间,项湾村先后有数十名村民在荷塘务工,村里发放的劳务费总额达10多万元。

村庄发展渐入佳境,一些在外打拼的村民也动了回乡创业的心思。村民陈王伟家正在重新装修自家的老房子。房子就在村口,一推开窗就能看到荷塘的秀美景色。老陈的两个儿子原本都在外地经商,最近回村后看到商机,当机立断,计划开出全村第一家民宿,还有几家农户也在谋划开办民宿或农家乐。

更多的机遇接踵而来。今年以来,项湾村因其在促进集体经济增收方面的突出表现,被选树为武义县首批共11个“红旗支部”之一,获得20万元党支部建设经费奖励和50万元发展项目资金,同时,还争取到了500万元的省财政“一事一议”专项资金,用于提升村庄的基础设施和三产融合发展。

因为这一支莲花,项湾村的振兴之路越走越宽。

标签:莲蓬;村民;荷塘;武义;荷花责任编辑:仲瑶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