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平湖市独山港镇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

发布时间:2018-07-26 07:13:20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陆健泽 通讯员 张其良

  作为一项惠民利民的重点工作,今年,平湖市独山港镇共安排“美丽乡村”建设项目59个,涉及16个村(社区),总投资16370万元。目前项目的进展如何?记者进行了调查。

  日前,记者在独山港镇赵家桥村“航天科普育种基地”项目处看到,在平廊公路入口处高约30米的火箭模型已矗立起来,宛如一条绵延不绝的绿色丝带。

  “接下来这里要打造集观赏、采摘、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太空蔬菜育种基地,建造观光长廊、苗床区、蔬菜栽培区等10多个功能区,实现基地全面智能化种植,推进‘体验式’农家乐和原乡民宿点的建设,带动村级经济发展。”赵家桥村党委书记马伟东介绍说,该项目于今年4月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部分苗木种植和景观工程,主体工程正在全力推进中。

  陆家沼和横沼河原来是赵家桥村黑河、臭河的代名词,在“美丽乡村”建设的指引下,目前陆家沼整治工程和横沼河工程已全面竣工验收,周边环境一改从前,已经成了“美丽乡村”的示范点。

  记者看到,全村河道进行了生态环境微生物修复,种植了水生植物,实施了生态护岸、植物护坡及亲水平台建设。在此基础上,一条迷人的东赵公路田园风景线脱颖而出。

  “原先这里都是农田,基本上也不搞种植,现在村子里规划建设成了公园,我们今后有福啦。”赵家桥村村民陆力丰说。

  而在韩家庙村,该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结合实际,合理利用闲置土地,建设了一个多功能的日夜广场,白天为附近果蔬种植户提供了果蔬售卖交易场地,晚上还广场于民,成为村民休闲的场所,一举多得。

  日前,记者来到韩家庙村正在建设中的日夜多功能农民广场,只见施工人员正在已浇筑好的广场上铺设石块。

  韩家庙村涉及独新公路3公里,沿线主要涉及10来户果蔬种植户,种植了草莓、葡萄、桃子、无花果、芦笋、蘑菇等果蔬700多亩。

  韩家庙村村委会主任孟志根说,每到果蔬成熟的季节,种植户就在独新公路两侧设摊经营销售,给环境和交通带来很大隐患,于是就想出来搞一个果蔬交易市场。

  位于独新公路边上的天丰果蔬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2年,2005年开始在路边设摊销售葡萄、草莓、桃子等。目前正值葡萄、桃子的上市时节,合作社也在路边设立了一个水果销售点,不时有顾客在马路边上停车来购买葡萄、桃子等水果。

  “这边农产品比较好。车子放在路边不安全,也影响交通。专门找个地方,把所有果蔬种植户集中在一起,车子有地方停,既安全也方便。”顾客王先生说。

  合作社负责人马友良告诉记者,在马路边上设摊比较方便,可现摘现卖,车停在边上也不大安全。现在村里建设这个交易中心他觉得蛮好的,比较集中,停车也方便。

  “除了这些‘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外,还有‘美丽经济’项目1个、市级风景线2条、镇级风景线3条,今年我们还新增了‘一村一树、一村万树’工程作为精品村‘美丽乡村’项目。”独山港镇“美丽乡村”办公室主任张春霞说,目前已建设完工的“美丽乡村”项目有35个,完工率60%;7个项目验收通过并完成审计,其余28个项目正在结算、审计;正在开工建设的项目20个,开工率达93%。

  到今年年底,独山港镇将建成滨海风景线、平廊公路风景线、东赵田园风景线、横塘港公路风景线等“美丽乡村”风景线,完成“美丽乡村”精品村3个、重点村5个、整治村8个的创建,加快建成生态宜居的江南水乡典范。

标签:美丽乡村;乡村;项目;独山港镇;风景线责任编辑:朱斌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