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小学生写信反映治水不足

台州市委书记收到信后批示:如情况属实,问责到人

发布时间:2018-07-25 09:22:03 来源:台州日报 见习记者 朱智翔 记者 晏利扬 通讯员 施力维

  河水颜色深,入海口有污水,水库边有垃圾……近日,浙江省台州市海门小学四年级的林同学将一封附有《家乡水资源情况调查报告》的信,寄给了台州市委书记陈奕君。

  信中说,这些年台州的河水比以前干净多了,但自己在走访中还是发现了一些问题,希望市里能继续做好整治,让家乡更美丽。

  这封图文并茂的学生来信引起了台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陈奕君批示:如情况属实,问责到人。目前,信中反映的问题,各属地乡镇(街道)都已迅速整改,落实到位,并举一反三,完善了长效保护机制。

  据了解,这份《家乡水资源情况调查报告》最初是林同学所在学校布置的“科技观察实践类”小论文。

  在老师、家长的陪同指导下,他通过实地观察、现场拍照、抽取水样、询问记录等方式收集到了相关素材。虽然文笔稚嫩,但是调查细致,附有详细的地点、时间,以及现场的图片。

  “公路边有垃圾……雨天时脏水会流进水库里。”长潭水库是台州的大水缸,也是林同学此次走访的重点区域。

  他发现水库岸边有垃圾堆放,可能会对水库造成污染。信中提到的有居民在水库边洗涤、烧烤、游泳产生垃圾废水污染的问题,也确实存在。

  对此,沿岸乡镇在摸排清理了水库岸边垃圾的基础上,镇、村两级干部已成立护水队,并在河道沿岸安装探头,防止库区洗衣、游泳、烧烤等情况的再次发生,巩固治理成效。

  林同学还走访了附近的工业区,对流出黄色污水的排放口做了现场拍摄。针对排放口排出黄色污水问题,属地头门港经济开发区经过排查,初步判断是由于管网破损导致污水渗入,最终经过雨水排放口流入河道。

  目前,头门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已要求企业对厂区雨水管网进行摸排,查找渗漏点位,及时修补,并在雨水排放口安装阀门,达到“晴天不排水、雨天水达标”的要求。

  另外,信中反映的内河水透明度、河(湖)长牌信息不完整等一系列问题,相关部门也做了解释和整改。

  “同学的调查,反映了我们在水环境整治中还存在着薄弱环节。”台州市治水办(河长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水污染防治具有长期性,广大群众的主动参与和监督是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保障。

  下一步,台州市将持之以恒抓好水环境治理工作,并以“污水零直排区”和“美丽河湖”建设为抓手,为深化源头治理、健全长效机制,凝聚起全社会改善水环境的合力。

标签:水库;污水;台州市委;垃圾;家乡;水资源;河水;入海口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