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我的美丽家园”背后的故事

星空下的沃洲湖:恍若世外桃源

发布时间:2018-07-23 09:25:19 来源:绍兴日报 记者 潘晓林

  满天星光下,沃洲湖若隐若现,与山岗上粉嫩的桃花、黄灿灿的油菜花,茅草屋内微弱的烛光相映成趣,充满生机且浪漫无限。往远处望去,连绵的山上还有点点灯光,与繁星隔空相望。山、湖、星光,伴着清风中的花香,恍如世外桃源。

  凭着这张今年3月23日晚上7点多拍摄的《星空下的沃洲湖》,潘伟峰在“我的美丽家园”生态摄影大赛中荣获二等奖。

rb04RBST4C723b003.jpg

“我的美丽家园”生态摄影大赛二等奖作品《星空下的沃洲湖》。潘伟峰 摄    

  “新昌正在大力发展全域旅游,这几年,我拍摄了上千张反映新昌变化的照片。”而在这些照片中,沃洲湖最多,因为潘伟峰觉得,这个地方最能代表新昌的山水风光,而且近几年在政府相关部门努力下,它的变化也比较大。 

  为保护沃洲湖生态环境,新昌通过拆除养殖场、关停农家乐、开展垃圾分类等方式,抓好污染源治理工作。自2013年至今,大市聚镇已关停清养了14家水源保护区内的畜禽规模养殖场,库区上游规模养殖场已基本拆除完毕。2017年,大市聚镇关停了沃溪鱼庄、青云山庄等11家对水质有污染的农家乐、民宿,沃洲湖一、二级水源保护区内农家乐和民宿已全部关停。沃洲湖上游村积极实施垃圾分类回收工作,投资67万元建成的黄坛村垃圾减量化处理站2014年开始投入运行,百菊村和黄坛村分别被列为2017年和2018年的垃圾分类示范村。同时,通过改造污水终端、禁用化肥农药、治理劣V类水,减少流入河道和沃洲湖的污水。今年以来,大市聚镇已完成清淤5万立方米,沃洲湖上游水质明显改善。 

  好山好水造就了沃洲湖及周边的美景。近年来,沃洲湖边种下了大片桃树,去年还举行了盛大的“桃花节”,引无数游客“竞折腰”。今年,沃洲湖边的香炉岩上又扩种了一片油菜花。

  3月23日中午,潘伟峰沿着羊肠小道到达游人罕至的香炉岩,立刻就被眼前的景色震撼到了,端起相机就拍。回家整理照片时,潘伟峰发现入照的一间茅草屋很有趣,原来当时《绝代双骄》剧组来新昌拍摄,取景时根据剧情在这里搭了一间茅草屋。

  “不过总觉得缺点什么。”潘伟峰告诉记者,一直以来他都想拍摄一张星光的照片,就是找不到好的时机。如果有星星的夜晚,加上这屋内灯光的点缀,是否更有生机?当天晚上,潘伟峰又赶到沃洲湖,天公作美,无云的天空中星星闪闪发亮,小屋烛光微亮,“咔嚓”一下,如设想一样拍下了《星空下的沃洲湖》。 

  从初中就喜欢摄影的潘伟峰,三年前正式踏入摄影圈,从此一发不可收。“这几年,新昌变化很大,农村变得整洁美丽,荒山荒地被利用和装点起来,同时河湖的保护也越来越受重视。”潘伟峰说,他要将这些变化和美的东西用镜头记录下来,因此每次下乡他都会拍下不少优美风光。

  “香炉岩原本车路都不通,去的人也很少。近几年,新昌政府将它与‘百亩桃花梯田层林尽染,乘船赏花别有风味’的桃花滩、‘千亩桃花绵延数里,满山红霞叫人流连忘返’的沃洲村串成一条观光线,向游客推介,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识她的美。”潘伟峰说。

标签:沃洲湖;桃花;新昌;油菜花;垃圾分类;满天星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