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嘉兴市开展第二季度“治水美村”、“精品河道”创建工作专项督查

巩固治水成果 建设美丽河湖

发布时间:2018-07-20 06:59:49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朱灵洁 实习生 陈树廷 通讯员 吴东吉

  乡村美不美,关键看治水。连日来,由市“五水共治”指挥部办公室会同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成立的督查小组兵分三路,在全市开展了第二季度“治水美村”考核及“精品河道”创建专项督查行动,通过实地查看、查阅台账、水质监测等方式,督查各镇(街道)两项创建工作的开展情况,切实做到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

  7月18日是督查工作开始的第一天,督查小组一行首先来到桐乡经济开发区(高桥街道)高桥村,对盐官桥港的“精品河道”创建工作进度进行现场查看。

  沿着河岸上用石板铺成的步道,信步走上历史悠久的盐官桥,可以眺望河道两头,督查小组看到,用瓦片堆砌而成的浜岸既给河道增添了古色古香的韵味,也更有利于保持水土;河岸一侧的小公园里不少健身器材正在被组装;水面上漂浮着的荷花含苞待放,还有不少鱼苗游来游去……这里“精品河道”创建俨然已具雏形。

  “你们别看这条河道现在颜值这么高,以前可是‘清三河’工作的对象。”高桥村村干部沈杰介绍说,盐官桥港曾是黑河、臭河、垃圾河“三河”中的一条,于2014年开展了清淤工作,后来又根据水体中氨氮、总磷、高锰酸盐的含量科学种植了水生植物并投放了鱼苗,水质得以逐渐改善。

  “为进一步加强村里22条河道的水环境治理和长效管理,全面改善水环境,村里的保洁员和河长每周都会对每条河至少巡查一次,做到发现问题立整立改。自2015年开始,我们村的青年党员还主动‘认领’了自家附近的河道,对河道及两岸的卫生情况进行监督与保洁。”沈杰补充道,眼下盐官桥港的创建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接下来该村将对河道沿岸近100户农户进行生活污水管网改造,目前工程招标工作已经完成。“当污水管网改造完成后,‘精品河道’的创建工作推进速度将更快。”

  当天,督查小组一行还分别前往了位于桐乡经济开发区(高桥街道)骑力村的小桥港、龙南村的太平桥港、越丰村的陈家木桥浜及湘庄港等河道进行了创建工作的现场督查和水质监测工作。

  截至昨天,督查小组已完成桐乡经济开发区(高桥街道)、屠甸镇、崇福镇、梧桐街道、凤鸣街道等多个主体辖区内河道的督查工作。督查中,督查小组一行除了对申报2018年度“精品河道”创建的各条河道的工程进展情况进行现场查看外,还对相关行政村每条河道的水质情况、“四位一体”保洁情况、河长制落实开展情况、“五水共治”自治机制建立开展情况等涉及“治水美村”工作考核的内容进行了督查,并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与建议,此外,督查小组还对2017年度创建成功的“精品河道”进行了复验,进一步巩固我市治水成果。

  记者了解到,此次督查行动中,“治水美村”工作考核满分为70分,“精品河道”创建工作满分为30分,总计100分。市“五水共治”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督查小组将根据实地明查的情况进行如实打分,并根据此次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向被督查单位提出处理意见和建议,并监督整改落实,且此次督查结果将运用于“五水共治”工作绩效评价等相关考核。

标签:河道;督查小组;督查;精品河道;治水;五水共治;治水美村;水质监测责任编辑:钱华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