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嘉兴港区加速腾退整治“低弱散”企业

发布时间:2018-07-18 07:09:27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罗晓君

  一边是声势浩大的腾退整治“低弱散”,一边是创业园建设的热火朝天。今年上半年,嘉兴港区紧紧围绕“退散进集”三年行动计划,以“脏乱差”“低弱散”工业企业为重点,按照“腾得出、转得好、退得了、稳得住”十二字工作方针,全面推进“低弱散”企业腾退整治的各项工作。经过半年努力,港区超额完成了全年140家的腾退整治任务,共腾退整治“低弱散”企业166家,其中协议腾退65家、协议腾退建筑面积11.5万平方米。

  今年,港区“退散进集”工作主要涉及5大区块,分别是雅山东路两侧企业区块、翁金线沿线两侧企业区块、乍浦塘以东零星企业区块、乍浦塘以西整治区块及金马区块。为加快推进“低弱散”企业腾退整治工作,港区充分利用人员优势,成立了三个专项工作小组,联合执法保障,在各大区块同步推进。

  港区通过前期镇村的调查摸底,进一步摸清腾退企业底数,为腾退工作找好突破口。“我们按照‘提升一批、整合一批、出清一批’的要求,根据企业的产业层次、经济效益、环境影响、能耗水平和安全基础等综合情况,找准突破口,以点带面,全面铺开推进。”港区“退散进集”办负责人说。

  在拉网排查、精准施策、统筹推进的基础上,港区建立健全多部门会商机制,建立“三色”工作推进法,充分发挥好社区主体作用,多管齐下,形成了“低弱散”企业倒逼联动机制。

  日前,港区“退散进集”办工作人员来到雅山东路885号的一处厂房内,查看承租户搬离的进度。记者了解到,这片厂房建于十几年前,建筑面积近6000平方米,有6个承租户,其中5个开设制衣厂,厂内环境十分脏乱差。通过前期反复协商,今年5月,房东签订了腾退协议,承租户也正在搬离。

  截至目前,金马区块金屋建材市场已全面完成腾退工作,房屋基本拆除完毕;雅山东路两侧企业已基本完成评估工作,正在核对协谈中,已协议签约的有嘉兴市乍浦老纪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嘉兴市港区雅山劳务队等14家企业;翁金线沿线两侧企业区块协议签约的有平湖市多凌塑胶制造有限公司、嘉兴市建业线带有限公司、平湖市垠达服饰有限公司等15家企业;乍浦塘以东零星企业区块协议签约嘉兴港区龙腾服饰有限公司、平湖市东港针织厂等6家企业,去年遗留部分也协议签约13家;乍浦塘以西整治区块协议签约10家企业。另外,群租企业整治中,也清退15家企业,其中8家关停、7家合理转移。

  据统计,上半年,港区共整治腾退企业(小作坊、商铺)168家,其中协议腾退企业(小作坊、商铺)65家,协议腾退建筑面积115426.69平方米,共腾退土地面积112431.2平方米,清退企业(小作坊、商铺)103家,共涉及资金1.9亿元。这些“低弱散”企业的腾退,为嘉兴港区后续高质量发展腾出了空间,同时也减少了安全隐患、提升了环境面貌。

  对“低弱散”企业坚决腾退,但针对一些产业层次不低的小企业,港区也积极助推它们提升改造,包括对低层厂房的改造提升。“我们鼓励有意向的企业对一些低层次的、危旧的、不符合发展要求的厂房进行重建,政府给予适当的财政补助予以引导。”该负责人说,这样既可以提高土地使用效率,增加发展空间,也可以提升企业形象。

  在腾退整治工作有序推进的同时,港区也积极寻找“进集”之路,“进集”渠道也在加快打通。港区专门安排了5亿元作为“低弱散”企业整治腾退及转型升级专项资金,并扎实推进乍浦镇小微企业创业园建设,已有7家规模性企业签约入驻小微创业园,其中正式投产运营的企业有4家。创业园二期(众创园)项目也正在紧张建设中,预计明年2月底前完成第一期项目交付。

  据悉,下半年,港区将按照“退散进集”调整方案和重点企业部署,以及港区城市规划与建设用地的要求,进一步按优先顺序分类推进“低弱散”企业腾退。“腾退整治‘低弱散’企业,一方面整个区域的环境提升了、形象提升了;另一方面也让有发展潜力的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让港区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为港区经济的优化持续添力。”该负责人表示。

标签:港区;企业;低弱散;整治;协议责任编辑:仲瑶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