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巩固治水成效

港区“美丽河道”重塑水清岸绿美景

发布时间:2018-07-13 06:36:59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徐梦倩 通讯员 丁雨薇

  为加强河道长效管理,提升城乡河道治理、管护水平,巩固剿灭劣Ⅴ类水工作成果,确保问题“不反弹”,今年以来,嘉兴港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创建“美丽河湖达标县”精神,全面推进水污染防治综合治理,有序组织开展民生实事工程——2018年度“美丽河道”创建工作。    

  “美丽河道”治出水清、景美  

  今年,港区按照创建“美丽河道”的目标,全面启动区域性水污染防治综合治理,力争创建一条条水清、景美的“美丽河道”。“我们计划投入617万元实施丰收河生态修复治理工程项目,同时投入720余万元实施钟家浜清淤、拓宽综合整治工程项目,此外还将投入200万元实施滨河景观——城河亮化工程建设。”港区“五水办”相关负责人称,为加强河道环境整治,港区及乍浦镇、村(社区)干部也进一步加强了对河道的巡查,每隔几天,河长都会来河道,及时清理漂浮物、河岸垃圾等。  

  “我区河道总长191.6公里,水域面积达3.06平方公里,保证这些河水的活性与洁净,是我们的一项重要工作!”该负责人表示,6月27、28日,港区“五水共治”(河长制)办就组织乍浦镇、港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展了“美丽河道”创建工作推进情况检查。  

  此次检查以查找问题、差距为导向,重点检查了申报省、市“美丽河道”创建河道,检查中发现了绿化带养护不到位、占用绿地种植、部分河道排水口标识标牌不健全、部分河道桥堍下有泥土尚未清理、人行绿道损坏等问题。针对上述现象,港区将采取一系列措施进行整改,例如现场约谈建筑施工项目负责人,监督限期落实整改、加强宣传引导企业加强工人爱护环境卫生意识教育,使其主动参与到“五水共治”活动中来、抓紧修缮东栈港亲水平台护栏、人行绿道、乍浦镇每月至少一次负责监督东栈港、钟家浜、岔路桥港、斜家桥港绿化养护、保洁等工作。    

  “垃圾分类”为“两美港区”添砖加瓦  

  今年到过港区的人,都会感叹区容区貌更加干净整洁。“我们倡导‘环保、绿色、生态、自然’的生活方式,坚持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原则,大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逐步扩面。”该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港区坚持水岸同治,开展了垃圾分类的清理行动,对沿河环境卫生进行整治,目前,该区已经基本实现了垃圾减量化、河道保洁常态化。  

  “美丽河道”创建需要督促,成效更需要巩固。为此,港区采取抽查、巡查的方式,发现一处清理一处,及时将河道内及沿线垃圾清理干净。“创建‘美丽河道’,可以全面提升‘五水共治’成效,彻底巩固剿灭劣Ⅴ类水工作成果,确保问题‘不反弹’。”该负责人表示,今年,港区(乍浦镇)共申报创建1条省级“美丽河道”、4条市级“美丽河道”,并自我加压创建区(县)级“美丽河道”15条,为“两美”港区建设添砖加瓦。  

  为了搞好水系的互联互通,构建较好的城市水系,该区连通了亭子桥村、王店桥村河道,同时结合马家荡村“美丽乡村”和圩区建设,对申报创建省级“美丽河道”丰收河连片区域实施了综合性生态修复治理。接下来,港区还将按照“利用水资源、打造水景观、彰显水文化”的思路,以现有城市河道为基础,通过提升、改造、延伸、新建,顺河扩水造景,形成河湖相连、城水相依、灵韵秀美的城市环境。


标签:河道;港区;美丽河道;乍浦镇;负责人;水污染防治;工作成果;垃圾分类;生态修复;钟家浜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