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乡村振兴的三墩实践

发布时间:2018-07-09 07:16:1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郏恬甜 谢宏 记者 余丽

  浙江在线7月9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郏恬甜 谢宏 记者 余丽)早在2016年,杭州市西湖区三墩镇华联村,给人的印象还是:房前屋后违法建筑多、废品回收堆场多、作坊多;垃圾成堆、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乱排乱放,河流和池塘的水黑又臭,耕地也有不同程度的破坏。

  走进如今的华联村,花海环绕的别墅,色彩斑斓的游步道,4个花海公园,全域水体打通……很难将眼前“桃花源”般的景象,与一个小村庄划上等号。

  而这一切的变化,得益于全域土地综合整治。2016年,三墩镇为了破解耕地保护碎片化、村庄用地无序化、产业发展低小散等问题,以规划为引导,推行“山水林田湖路村”全要素全区域综合整治,全面优化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格局。

  去除“低小散”是第一步。“35天之内拔掉了上千家小作坊,拆了40多万平方米违建。”三墩镇镇长王喆说,借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他们还实施了生态修复、现代农业建设、美丽乡村建设、高标准农田建设。

  同样,三墩镇绕城村通过整治,不到一年时间,从一个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的脏乱差城中村,变为村民院前水清清、村前屋后亮堂堂。

  三墩镇华联村在完成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后,不仅路变宽了,水变清了,村庄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村里原有被违法侵占破坏的零散耕地,在数量、质量、生态方面都得到大幅度的提升。

  杭州市国土资源局西湖区分局相关负责人说,对全域土地进行综合整治,还能把“边角料”地块充分利用起来,使得分散的地块连接成片,增加耕地有效面积,最终换来了华联、绕城等村成片的5200多亩土地。

  5200亩土地,相当于485个足球场!

  得知三墩镇有大面积的流转土地,多家单位找上门来,表达了投资意向。为了让地块发挥土地原有的价值,无死角、不抛荒,三墩镇通过招商,引进了台湾五生农业投资的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一期计划投资22.7亿元,将打造一个集农业产业开发、农产品物流与加工、休闲观光农业和现代旅游农业研发的现代农业综合体。

  走进园区的温室大棚,满眼绿意红花,空气中弥漫着玉兰花淡淡的幽香。杭州五生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蔡文裕说:“既能观赏田间美景,又能体验农事、品尝美食,就是我们园区未来的状态。”

  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也促进了村民增收。王喆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整治前,村民每亩土地年租为800至1200元,流转后每亩年租金提高至2000元,并且租金按每3年10%递增。另外,三墩镇对农居立面进行改造,原本村民每年不到6000元的租房收入,一下子提高到3万至5万元,有些整幢出租甚至可以拿到20万至30万元。还有一部分村民,到现代农业产业园打工,每天收入也在100元左右。


标签:三墩镇;土地;杭州市;耕地;整治;废品回收;生活污水;垃圾;工业废水;西湖区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