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门前塘水清 村民幸福多

诸暨42个行政村生活污水就地生态化治理

发布时间:2018-07-06 09:19:05 来源:绍兴日报 记者 许程丽 通讯员 赵仙芳

  这几天晚饭后,诸暨市草塔镇桥头村村民寿杨英都会到家门口的门前塘边散步。塘水清澈,绿树成荫,与村里邻居好友闲聊,这几乎成了寿杨英一天中最自在的时光。

  “这样的场面,早几年想都不敢想。”寿杨英回忆,那时,门前塘简直是村里的污水池。农户家里污水通过小沟小渠直接排入塘中,塘水变臭,一到夏天,散发出阵阵难闻的气味,住在塘边的人家简直是受罪。

  门前塘的大变身,得益于诸暨市开展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三年行动(2014-2016年)。2015年,草塔镇桥头村进行生活污水就地生态化治理建设,将原本直接排入大塘的污水截入污水管网,再通过污水管网纳入生活污水处理终端,运用“厌氧+人工湿地”等工艺进行生态化就地处理,水质达标后再排入河塘。同时,将蕾山溪的活水引入门前塘。通过大规模治理,一个全新的门前塘揭开面纱,村里环境为之一新。

  诸暨市农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三年行动中,诸暨市共有400个行政村完成了生活污水就地生态化治理建设。而且,这些村子在实现污水变清水后,还将污水处理终端进行绿化改造,使这里变成了一块高颜值的人工湿地,成为村里的一处景点。 

  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三年行动结束后,新一轮的生活污水就地生态化治理于今年初拉开帷幕。记者在枫桥镇陈家村看到,涉及全村358户村民的生活污水生态化治理工程,主体刚刚完工,目前正在进行道路修复、草皮复绿、标识标牌安装等扫尾工程。

  根据《诸暨市集镇和城市规划区内生活污水就地生态化治理新两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19年)》,今明两年,诸暨市共有42个行政村的98个自然村要进行生活污水生态化治理建设,涉及2.6万余户农户。其中,今年计划完成建设26个行政村、66个自然村,总投资约1.5亿元。目前,岭北镇水带村、江藻镇江藻村、店口镇湖西村等8个行政村已完成总工程量的50%以上,其余村也全部进场开工。诸暨市农办相关负责人说,明年42个集镇和城市规划区内行政村完成建设后,诸暨市农村生活污水就地生态化治理建设将全部完成。

标签:诸暨市;生活污水;治理;草塔镇;生态;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村民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