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五常街道 念好“美丽”四字诀 促进城市品质提升

发布时间:2018-07-05 10:15:25 来源:余杭晨报 记者 孙晨 通讯员 陆佳婧

  “五水共治”治出美丽家园

  城市示范区道路

  荆长大道南段道路提升改造工程

  不雅建筑墙体改造

  沿街遮阳棚拆除

  提升整治让城市品位更上一个台阶

  今年以来,五常街道按照 “城乡品质提升年”总要求,以“全域美丽”为总目标,面上全面铺开,点上深入推进,团结各方力量,积极开展工作,念好“核”、“合”、“阖”、“和”的“美丽”四字诀,全力做好“美丽”文章。

  建立组织核心 搭准架构“责任脉”

  五常街道高度重视“美丽余杭”建设工作,4月,街道与13个社区分别签订《“美丽余杭”建设工作责任书》,明确工作目标和职责要求,同时,将社区月晒季评结果与其年度综合考评、领导干部年度考核挂钩。5月中旬,街道召开“美丽余杭”建设暨全域基础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进一步调整充实“美丽余杭”建设暨全域基础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并成立“美丽余杭”建设、全域基础环境整治、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低小散差”企业(作坊)整治4个专项行动工作组。同时,街道从各业务科室及部分社区抽调11名精干力量,成立“美丽余杭”建设暨全域基础环境整治工作综合协调组,实行集中办公,牵头抓总,全力做好推进工作。

  街道明确各社区切实承担起辖区内全域基础环境整治、“低小散差”整治、五水共治工作的主体责任,结合各自实际情况有计划地推进工作。各社区书记、主任及组团联社团长共同带队,形成合力,赴现场指挥各类不雅建筑、环境问题的拆整工作,强势推进全域基础环境整治工作。在做好前期已排摸出来的点位问题拆整工作的同时,各社区滚动排查不间断,确保全域基础环境整治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汇聚工作合力 打响专项行动“组合拳”

  全域基础环境整治、“低小散差”整治、“五水共治”、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美丽公路建设专项行动等都是街道的重点工作,同时也都是“美丽余杭”工作的重要内容,五常街道将这五项工作有机结合,打好专项行动“组合拳”,形成最大合力。

  全域基础环境整治

  全域基础环境整治行动开展以来,街道共销号册内点位问题275宗、12845平方米,其中重点区域完成销号190宗、9420平方米,销号率达100%,其他区域完成销号85宗、3425平方米,销号率为66.4%。新增各类点位问题(含环境秩序类)697宗,完成整改636宗,完成整改率为91.2%。在提升改造方面,街道也不滞后。已全部完成整治项目方案设计,梳理排定7个社区全域基础整治改造,分3个批次10个项目,投入改造资金达680万元。此外,五常还对道路两侧、拆而未建、征而未用等区块的黄土裸露和环境脏乱问题进行重点排查,对该类失管区域开展集中整治并统一纳入城市化管理范围。截至目前,复绿面积10053.4余平方米,绿篱围挡1736余米。

  “低小散差”企业整治

  前期,五常各社区根据“低小散差”产业标准,对辖区产业情况进行再摸排并进行分类梳理,截至目前,已初步排摸低效企业350余家,经现场核实锁定46家。各社区分别召开座谈会,落实社区属地主体责任,分析“低小散差”产业情况,明确整治标准和工作计划,“一社一策”,确保整治工作方向明、措施实。此外,街道充分发挥“四个平台”的作用开展联合执法,已开展联合执法23次,出动人员近500人次,查处取缔76家。截至目前,“低小散差”整治企业(作坊)累计排摸229家,累计关停取缔179家,累计达标准营9家,整治整体进度达82.1%。

  “五水共治”

  创建“污水零直排镇街”,做好长效管理,确保水质不反弹,是今年五常街道“五水共治”工作的重点。街道深化“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制定“污水零直排镇街”创建总体方案。梳理各类重点难点问题18个,在认真分析研究的基础上制定详细整改方案。同时,落实7个重点监测小微水体的配水和整治工作,确保水质指标逐步改善不反弹;全面落实河长制,做好河道长效管理,实现河道巡查信息化。此外,街道还广泛发动群众监督治水、共同护水,推动人大代表、妇联、团工委等在内多线对五常辖区河道的认领,进一步加强对河道整治情况的监督力度。

  小城镇综合整治

  五常制定了《2018年五常街道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实施计划》,多次对接未来科技城、区小城镇办,梳理确定重点整治区块0.56平方公里,一般整治区块2.55平方公里。截止目前,重点整治区块已全面完成征迁工作。荆长大道南段的整治提升是街道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该路段两侧立面整治项目总投资305万元、道路改造工程总投资320万元,截至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20%。此外,街道还统筹协调城管、交警、经发等部门,对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信息管理系统数据报送、统计分析涉及“道乱占”、“车乱开”、“线乱拉”、“低小散”、“项目实施进度”等数据进行每月跟踪上报。

  美丽公路建设

  街道紧紧围绕打造“品质交通、先锋交通、美丽交通、智慧交通”目标,深入开展“美丽公路”建设工作,全面提升街道市容环境面貌。城建、城管、拆违等部门通力合作,“白+黑,5+2”,快马加鞭开展整治“脏乱差”点位工作。截至目前,区美丽公路办下达的24个整治点位,已基本完成。街道在文明施工、安全施工、廉洁施工的基础上,对荆余线、荆大线县道进行提升改造工作。全力以赴,匠心独运,积极打造魅力五常,深入推进“美丽余杭”建设工作。截至目前,园林景观、立面整治、人行道铺装等项目均已完成施工量的10%。

  举阖城之力 织好全民动员“参与网”

  党员干部、巾帼女将、新五常人……这些原本没有太大联系的人却因为“美丽余杭”建设而成为了同一战线上的“战友”。街道积极发动,让全民都参与到“美丽余杭”建设中去。

  街道各级结合“主题党日”、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制度,以支部书记带头上党课等形式,专题学习“美丽余杭”建设相关文件精神和市民“十不”行为规范40余次。党员干部在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上汇报联户工作开展情况、认领重难点任务完成情况,上半年,党员干部共剖析工作中存在的短板问题近600条,对此逐一提出针对性整改举措并明确整改期限。全域基础环境整治开展以来,在6月30日前要求完成拆整工作的190宗点位问题中,党员干部100%在规定时限内自行完成拆整,起到了较好的带头示范作用。

  街道通过组织签订一份美丽公约、开展一堂美丽宣讲、建一支美丽巡查队、接力一份美丽播报、开展一项美丽畅评的美丽接力“五个一”活动,提升了街道妇女的主人翁意识和建设“美丽余杭”的积极性。由街道妇联班子、社区基层妇女骨干等组成的“美丽庭院 美丽联盟”巾帼巡导队,上半年共计15次对各社区定期开展庭院督查工作,共对63个问题进行督促,开展整改指导。各社区分别建立美丽庭院巡查小分队,以组长、妇女代表为主力,志愿者为辅助,监督、检查辖区及家庭环境卫生,扩大正面引导。今年上半年,街道共对485名妇女开展“美丽余杭”建设工作主题培训。

  6月份,街道工会组织部分志愿者走进达峰科创园,向千名职工宣传“美丽余杭”建设工作,宣传全域基础环境整治六个基本“无”的目标,取得良好效果。今年以来,五常街道结合“学雷锋”系列活动、第一届“余杭百姓日”活动等丰富载体,开展“美丽”进企业、入商场等活动,通过开展“美丽”宣讲、文明劝导、发放宣传资料及宣传品等形式,发动更多新五常人加入到“全民清洁日”、环境秩序类问题大排查等专项行动中来。此外,外来人口较多的西溪风情社区充分调动热心环保公益事业的新五常人的积极性,围绕垃圾分类等主题,通过讲课培训、实践活动、上课宣传等多种形式开展“美丽”系列活动,让“美丽余杭”建设工作深入人心。自今年3月以来,约有30000人次新五常人参与“全民清洁日”活动,近1000名新五常人加入志愿者队伍,发挥各自优势,向更多的周边人宣传“美丽余杭”、参与“美丽余杭”建设工作。

  促进和谐 唱出群策群力“最强音”

  6月22日,区人大代表对五常街道的“美丽余杭”建设工作开展专项督查;针对全域基础环境整治、五水共治等各专项行动,街道纪工委分别开展专题督查;街道美丽办以月度为单位,不间断开展“双最”评比活动,晒评分,晾名次,督问题,在各社区、科办中形成比学赶超良好氛围……五常街道各部门都积极参与到“美丽余杭”建设中,积极发挥自身优势,群策群力,推进该项工作的进度。

  6月,街道“创智五常”微信公众号推出“人物‘速’描”系列报道,小切入,大视角,通过记录身边投身“美丽”工作的普通人、美丽人,进一步形成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街道共推出“人物‘速’描”系列报道8篇,累计阅读量逾30000人次,累计点赞量近3000人次,近150人次对原文直接留言评论,“创智五常”公众号屡创阅读量历史新高,关注人数一路飙升破万人大关,线上反响持续热烈。近期,街道“创智五常”公众号再次筹划系列报道活动,向全社会发出招募令,邀请热心人、细心人为“美丽五常”号脉开方,实践当代版“四诊法”,做一回城市扁鹊。通过“线上互动+线下行动”,充分调动新老五常人参与城市建设的积极性,对症下药,打造五常立体之美。街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积极营造线上+线下浓厚宣传氛围,为‘美丽余杭’造势。”线下,街道悬挂宣传标语、筹划设计以“美丽余杭”建设工作为主题的墙体彩绘、张贴宣传海报等形式,实现“河、路、空”立体宣传。

  广大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是五常街道工作决策的重要参考。上半年,街道信访办共受理该类问题信访件157件次,其中求决类136件次,咨询类15件次,意见建议类6件次,街道按属地划分、问题分类分别开展研商、讨论,既有个案分析,又有类案研判,从信访这张晴雨表中剖析出群众专注度高、处理难度大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此外,结合周三夜访、主题党日等载体,街道自上而下地开展民情恳谈会,听取居民、企业、商户等多方意见,畅所欲言,头脑风暴,不断完善、优化后续方案,真正将好事办好。截至目前,共开展各层面民情恳谈会32次,参与人次约有950人次,收集各类意见建议314条。

  下一步,五常街道将继续自查自纠,主动“找茬”,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明确列出责任清单。街道科室、各执法部门及各社区也将进一步明确自身职责,加强领导,形成合力,在自查自纠的基础上进一步改善辖区环境、提升小区管理水平、巩固基础环境整治成果;继续统筹协调快速推进,增强工作主动性,争做示范区域,将整治工作推上新的台阶。

标签:街道;五常;整治;工作;五常街道;余杭;美丽余杭;基础环境;五水共治;社区责任编辑:钱华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