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以城带乡,全域提升颜值

——黄岩践行“两山”理论推动高质量发展(上)

发布时间:2018-07-02 09:27:36 来源:台州日报 记者 沈海洲 周薇薇

  一提到黄岩城村双改,天长路区块始终是个热名词,作为黄岩老城区旧城改造的主体部分,该区块一期除文保点之外,其余已全部拆除完毕。6月中旬,该区专门召开会议,就二期改造范围、要求、责任逐一进行明确,决定今年全面启动招待所区块、东禅巷草巷区块、司厅巷区块、施平桥里区块。

res01_attpic_brief.jpg

图为永宁江两岸。本报通讯员 李琦摄

  早在2016年底,该区十三届一次党代会提出要补齐六大短板,城市建设、环境建设位列其中。一年半下来,补短板成效明显,城乡环境显著改善。今年该区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全力推进78个城中村改造项目,截至6月22日,已拆除完成率为65.4%,签约完成率为71.1%。

  城村双改既是补短板中的重点工作,同时也是“美丽黄岩”行动中的重要内容,根据《“美丽黄岩2020”行动方案》,黄岩将通过实施“百项千亿”计划,推进20大工程、100个项目建设,完成投资1000亿元以上,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有成效、三年出形象”的工作要求,举全区之力打响美丽黄岩建设攻坚战。

  大手笔谋划美丽蓝图

  拉大框架、完善布局,这是补齐城市建设短板的题中之义。为此,黄岩区将未来城区发展思路谋定为“三环联动,四轴联建、百村联改”,并通过“东融、南扩、西进、北优”战略,建成区面积将会大幅度拓展。

  近日,全市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现场推进会在黄岩院桥镇召开。“院桥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是全省首批试点,先行启动合屿、灯塔等20个村的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院桥镇副镇长牟跃介绍说,院桥镇的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采用“立改套”方式对村民进行集中安置,对原先的农居点进行全域优化布局,并通过复垦或开发,全力打造新型城镇区、新兴产业区、现代农业区、生态农业区和观光农业区5个“万亩园区”。“初步测算,一期启动范围内的20个村人口约1.77万人,总面积1.82万亩,通过集中整治,在‘立改套’安置村民后,将结余近3000亩的建设用地指标。”

  土地制约一直是黄岩发展的瓶颈,借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院桥镇域空间将会进行有机整合,以台州市万亩新兴产业基地、鉴洋湖城市湿地公园、沙埠青瓷小镇等作为项目支撑,构建“一体两翼”格局,与周边的高桥、沙埠连片发展,打造黄岩南部副中心。

  “凡事预则立”,在美丽黄岩建设中,黄岩区充分发挥规划设计的先导、引领作用,强化全域整治、连片改造,优化城市空间形态与整体布局,先后完成了《内环线提升改造设计》《黄岩高速公路西城市副中心概念规划与城市设计》《东官河景观设计方案》等一系列规划设计。

  例如,江口区块是黄岩区今年重点谋划的市区融合精品区块,已邀请了国内一流团队进行设计规划,对该区块实施“顶格规划+全域整治”,打造高品质的市区核心区。

  高质量推进美丽行动

  6月15日下午5时,黄岩西城街道岙岸村最后一户村民签约。这意味着经过66个日夜的艰苦鏖战,岙岸村679户村民已尽数签约,比原计划提前了一个半月。

  岙岸村正好坐落于世纪大道与沈海高速的交汇点处,不仅仅是城市“西进”的起点,更是黄岩“母亲河”永宁江畔最大的村庄。岙岸村党支部书记刘海勇介绍,岙岸原先是黄岩模具小作坊最集中的区域之一,最高峰时有五六百家,大量低小散的加工点散布在民房与违章建筑中,不仅村容村貌脏乱差,而且存在消防、安全隐患。实施城中村改造,融入主城区是村民们迫切的需求。

  “我们也去其他立改套小区参观过,改造后的生活品质大大提升,这是一件造福后代大喜事!”村民刘新荣说。如今在黄岩,城村双改已经深入人心,群众接受度越来越高,但在一年多以前,这却是首当其冲的大难题。该区以改革的勇气,创新运行区领导领衔破难机制,以“狮团攻坚”这一全新模式,一个一个啃下硬骨头,逐步突破僵局,为美丽行动的全面展开奠定了良好的工作基础。今年,该区乘势而上,重点推进江口、天长路二期、东官河、沿内环线和委羽山等区块改造,目前,东官河区块、岙岸区块均已实现100%签约,其中,沿东官河区块仅用7天就全面完成印山路(翻簧厂)89户丈量评估工作,目前已拆除完毕,干出了让人惊叹的“黄岩速度”。

  6月19日,五洞桥修缮现场发现一文物,疑为“镇桥之物”,这一消息让所有人为之振奋:“凤翥龙翔桥五洞,物华天宝永宁风”“为修复五洞桥点赞!”一时间,坊间热议不断。

  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这是黄岩始终坚守的原则,该区深入实施“城市文化复兴工程”,对孔庙、五洞桥区块及委羽山大有宫进行修复,传承历史文脉,留存城市记忆,沿西江河,一条人文景观轴正在打造。

  大交通串起美丽节点

  东部河道纵横,一江三河环绕,九曲澄江如练;西部重峦叠嶂,满目青山皆景,湖水清澈照人。建设美丽台州,黄岩有着鲜活的生态优势,在推进美丽黄岩建设过程中,黄岩区将“生态资本”变成“富民资本”,打造台州“山海水城”的后花园。

  宁溪镇的宁川直街是一条始建于宋代的历史街区,去年,宁溪镇在同济大学杨贵庆教授的指导下,揭开覆盖在老街路面上的空心板,让清流潺潺的直街圳恢复原貌,同时截污纳管、线路入地,再现老街古韵。住在这里的小街村居民陈华荣感叹地说:“好像时间倒流,又见到小时候直街的模样!”

  在黄岩西部山区像直街这样美丽景点星罗棋布,黄岩的半山村、乌岩头村、沙滩村、凤洋村、布袋坑村和联丰村等六个村被评为浙江美丽乡村特色村,而将这些美景串点成线,则是黄岩近年来日益完善的城乡公路网。

  据介绍,黄岩去年累计完成交通投资20多个亿,104国道民建至北洋连接线公路工程、院路路黄岩段改造工程、沙茅线建设工程等一批重大交通工程相继完成,82省道复线王林段等多条断头路顺利打通。

  今年宁溪镇举办“二月二”彩灯节,流光溢彩的彩灯与秀丽山水交相辉映,在台州市民的手机上刷屏。仅在3月份就吸引旅游人流量超过120万人次,农副产品、服务业收入达3000万元,同比增长300%以上。

  “彩灯节的火爆完全超出了预期,能够吸引这么多的游客,交通改善功不可没。”宁溪镇城建办主任王华说。去年12月,325省道延伸线北洋至宁溪段通车,打通了城区到黄岩西部山区的大动脉。黄岩区交通局总工程师胡定波告诉记者,“到2019年,104国道西移线力争全线贯通,到2020年,82复线城区段、204省道全线建成。这期间,宁溪至朱溪公路、院桥至富山公路、北城至头陀公路等交通项目也将相继谋划动工建设。通过这些重点工程的建设,基本形成‘五纵五横’的路网格局,打造城乡一小时交通圈。”

标签:黄岩;改造;院桥镇;宁江;整治;黄岩区;旧城改造;村民;拆除;土地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