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美丽东阳 我们在行动

发布时间:2018-06-29 09:55:12 来源:金华日报 记者 周垚

  6月30日,我省将迎来第八个“浙江生态日”。

  “浙江生态日”是我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论断的具体体现,也是浙江“生态立省”战略和建设现代化生态省的创新之举。这几年,东阳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近年来,东阳环境质量明显提升,并保持着不错的成绩。今年1—5月,东阳交接断面出境水质初步评价结果为良好;环境空气质量PM2.5浓度为40ug/m3,较去年同期下降了4.8%,继续排名金华地区第二。

  东阳水更清了,天更蓝了,东阳人获得的幸福感更强了。经过多年创建,东阳于去年成功晋级“省级生态示范市”,目前已拥有10个国家级生态乡镇、5个省级生态乡镇街道。今年,省政府又批准设立了东江源省级自然保护区。接下来,东阳将向“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发起冲击。“五水共治”、蓝天保卫战、“十美村”创建、生态红线划定……东阳众志成城、踏实干事,用实际行动描绘“美丽东阳”的秀丽蓝图。

  A

  四年奋战又“问鼎” 治水工作“归零”再出发

  6月5日,省里传来了振奋人心的消息——东阳在全省各县市的激烈竞争中,以优异的成绩再次夺得大禹鼎。这是东阳自2014年以来,第二次“问鼎”。

  东阳人治水的决心毋庸置疑。4年的时间,1500多个日日夜夜,东阳人为水奋战,大江小溪、小微水体从浊变清,水质发生了巨变。

  去年,东阳坚决贯彻“全面、长效、铁腕” 剿劣“六字诀”,展开了剿灭劣Ⅴ类小微水体(剿劣)行动。从全面动员到迅速开展整治,从掀起剿劣高潮再到完成584处劣Ⅴ类水体市级初验收,东阳比省里下达的期限整整提前了4个月。

  在做好“剿劣”这项工作重头戏的同时,东阳还积极探索开展“尾水返田”等创新工作,并获得了省、市领导的批示点赞。截至目前,东阳全市306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终端已实施“尾水返田”,其中示范点31个。

  东阳的治水工作呈现“多点开花”的态势,基础设施稳步发展,水岸同治取得实效,控量减污全面落实,河长制实现全覆盖。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东阳的治水工作覆盖点点滴滴、方方面面,东阳人治水的气势正旺。

  当然,治水工作仍然任重道远。东阳市“五水共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东阳将紧紧围绕“城乡全覆盖、流域全治理、廊道全贯通”要求,进一步巩固“五水共治”成果,通过补短板、抓改革、保长效,全面开展“污水零直排区”和美丽河湖创建,力争境内干流稳定达到Ⅲ类水,支流稳定达到Ⅳ类水以上。

  B

  全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空气清新的小村回来了

  “以前工业区都弥漫着一股臭味,现在通过环保整治,工业区附近的空气清新多了。”近日,东阳市巍山镇白坦村村委主任吴飞云,望着碧空白云,十分感慨地说。

  白坦村是东阳金银丝产业的集聚区,其中有涂膜工序的金银丝企业23家。该村在整治前,企业涂膜产生的VOCs未经处理直接排放,是典型的涉VOCs“散乱污”企业集群。

  去年,东阳制定出台《东阳市涂膜产业集聚区整改方案》,按照“关停一批,整改一批,完善一批”的要求,对涂膜集聚区企业进行废气污染问题整治。目前,相关部门已对13家不符合审批要求的企业进行了关停,剩余10家企业已配套废气收集处理设施并完成环评审批,并已完成该反馈问题的整改验收公示,正在走销号程序。

  白坦村是东阳近年来治气工作的一个缩影,东阳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也得到了全省的认可。今年4月,全省蓝天保卫战现场会在东阳举行,全省环保工作者来东阳学习大气污染防治的经验和做法。

  同时,东阳正在全力推进红木行业整治提升工作。自6月14日起,东阳市对823家未签订环保设备购置合同的木雕红木家具企业进行停产整治。截至6月26日,东阳累计停产整治木雕红木企业987家。

  此外,东阳正在全力配合完成煤气发生炉淘汰工作、加快推进地下油罐更新改造。

  今年,东阳将在完成“气十条”阶段性任务基础上,出台2018年蓝天保卫战细化方案,深化大气治理行动,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推进清洁排放,全力打好“夏季控臭氧、秋季降扬尘、冬春消雾霾”三大分战役,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

  C

  全方位推进农村生态建设 助力美丽乡村振兴

  整洁的道路、清澈的池水、五彩的墙绘、精致的庭院、粉刷一新的农房……走进东阳市城东街道东安村潘塘自然村,映入眼帘的是绿意盎然、干净整洁的美丽农村新景象。潘塘村是东阳首批“十美村”,但在两个多月前,潘塘还是一个鸡鸭饲养较多、房前屋后乱堆放、环境脏乱的农村。

  东安村党支部书记王志其介绍,潘塘的改造下了大功夫,通过后塘环境整治、房前屋后治理、生态洗衣房建设、休闲廊架建设、水渠环境整治、村口牌坊建设、精品庭院建设、美丽田园建设等八大整治和建设项目,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变。

  “以前村里的苍蝇蚊子到处飞,畜禽粪便随处是,现在进村,路整洁了,臭水沟不见了,空气更清新了,村民们都对这项工作十分认可。”王志其说,村民们在这次“十美村”建设中,切身感受到了生态环境改善带来的红利,也坚定了继续建设美丽乡村的信心。

  如今,潘塘村这样的美丽乡村,正在东阳大地上不断涌现。今年以来,东阳以助推乡村振兴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省美丽乡村示范县创建步伐,在全市农村组织开展“十美村十差村”考核评选活动。考核评选工作采取一月一考评,一月一推进会,大家晒成绩、比进度,营造“先进村不懈怠、中间村有压力、后进村有动力”的创建氛围。

  东阳市农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农村生态环境是生态建设中至关重要的一环,东阳也将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结合“洁化、绿化、序化、美化”要求,因地制宜,形成一村一业、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格局,助力美丽东阳迈上新台阶。

  D

  划定503.94平方公里生态红线区域 为美丽东阳量体裁衣

  东阳是“歌山画水”之地,生态资源丰富,因此生态保护红线的划定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据悉,生态保护红线是指在自然生态服务功能、环境质量安全、自然资源利用等方面,需要实行严格保护的空间边界与管理限值,以维护国家和区域生态安全及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保障人民群众健康。目前,东阳已基本完成了生态红线的划定。

  东阳市环保局生态科科长许晓峰介绍,东阳共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区域12个,生态保护红线总面积为503.94平方公里,占市域总面积的28.85%,高于全省平均值23.94%。

  这12个区域包括10个禁止开发区域和2个生态保护地。禁止开发区域包括饮用水源保护区水源涵养生态保护红线5个(东方红水库、清溪、横锦水库、南江水库、浪坑口水库)、省级森林公园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保护红线2个(南山、八面山)、省级风景名胜区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保护红线2个(三都—屏岩、落鹤—社姆山)、省级高山湿地公园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保护红线1个(东白山高山湿地公园);生态保护地即国家级生态公益林水土保持生态保护红线(歌山东部国家级生态公益林、东阳江省级湿地公园)。

  目前,东阳正按照《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指南》动态性原则,不断优化和完善生态保护红线布局,确保生态空间管控措施顺利实施。预计到2019年,东阳将完成对市域生态保护红线的勘界定标。

标签:东阳;红线;生态保护红线;生态;生态保护责任编辑:朱斌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