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杜绝麻痹侥幸心理 做好主汛期防汛

发布时间:2018-06-23 07:50:13 来源:绍兴日报 记者 张科勇

  市委办、市府办昨天发出进一步做好主汛期防汛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相关批示、指示精神,坚决杜绝麻痹侥幸心理,全面落实防汛责任,切实做好当前各项防汛工作。

  绍兴市已于6月20日入梅,并迎来了第二轮梅雨降水,截至6月22日14时,全市平均降雨量62.4毫米,其中最大降水站点为柯桥区杨汛桥228.9毫米。根据气象部门预测,第二轮降水将持续到6月25日,预计过程累计雨量50~80毫米。

  《通知》指出,要加强值班值守,切实落实防汛责任。严格落实防汛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做好信息的上传下达,督促落实防汛工作指令,遇突发汛情、险情,及时报告,核实有关情况,确保信息准确无误。各级各类防汛责任人要及时进岗到位,各级防指办要加强抽查及通报,确保防汛责任落实全覆盖、无死角。

  《通知》要求,加强分析会商,做好监测预警预报。气象、水利部门要加强天气和雨情、水情的实时监测,延长预见期,提高预测预报的时效性和准确率;防汛部门要及时了解和掌握汛情、工情信息,认真组织分析会商,一旦发现可能致灾征兆,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启动相关工作预案,落实各项应对措施。

  《通知》要求,做好巡查检查,排除各类风险隐患。切实做好山塘水库的巡查检查和地质灾害防范工作,进一步完善落实防御山洪和地质灾害预案,落实好人员避险转移方案,发现险情及时预警、及时处置,及时转移危险区域的群众,确保安全。加强山区易过水路段的巡查,及时做好洪水期现场封道、警示牌设置等工作。加强城市防洪排涝设施的维护管理,落实好城市防洪薄弱环节的应急度汛措施和城市地下空间、车库、桥涵的安全防范措施。做好各类在建工程的安全度汛工作。

  《通知》要求,做好预报分析,科学调度水利工程。严格执行江河洪水防御调度方案及水库、闸站等水利工程控制运用计划,认真开展江河水库的洪水预报分析,科学调度防洪水利工程,合理蓄泄,充分发挥水利工程兴利避害的功能。

  《通知》还要求,做好各类信息报送工作。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及时了解和掌握汛情、工情、险情和灾情信息,突发险情、灾情信息要切实按照“一个口子、一个标准、第一时间”的要求,及时准确上报。

标签:张科勇;防汛责任;防汛工作;科学调度;落实责任编辑:仲瑶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