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斯宅溪:美丽经济在流淌

发布时间:2018-06-21 09:24:29 来源:绍兴日报 记者 何丹

  夏日的午后,诸暨市东白湖镇的斯宅溪畔,微风吹拂,溪水涟涟,让长期生活在都市的游客流连忘返。这不,一批远道而来的上海客人,沿溪结伴而行,不时用镜头记录这美丽瞬间。“水是甜的,空气也是甜的。”一位摄影爱好者惊叹。

rb04RBST4C621b003.jpg

美丽的斯宅溪。 

  镇里出台办法 管住鸭子入水

  从里四村步入斯宅溪,全长11.2公里的河流蜿蜒而下,水面通透如镜。鱼翔浅底,阳光洒在溪底的沙石上,一闪一闪,泛出彩虹似的光。

  斯宅溪源自东白山,流经的都是一些山村,而且东白湖是一个典型的山区乡镇,经济以农业为主,这样溪流就避免了危害严重的工业污染。

  “以前对斯宅溪构成威胁的,主要是沿溪居民的生活污水,以及村民习惯把自家的鸭子放养在水面上。”东白湖镇常务副镇长陈国钢告诉记者,斯宅溪是东白湖的上游,而东白湖是诸暨80多万百姓的“大水缸”,为了保证饮用水源不被污染,镇里出台了严苛的生态考核办法,其中一条是,河道内不能发现一只鸭子。

  为了得到百姓的理解和支持,镇里专门编排了《赶鸭》等生活小品到群众中宣传“五水共治”。同时,镇、村干部屡次上门到养殖户家中做工作,终于扭转了大家的观念,村民都把鸭子圈养在家。

  除了镇里的规章制度约束,对于河道保洁、污水排放治理等,村里也制订了相关村规民约。“如今村民保护环境的意识普遍提高,河水变得越来越干净了。”新上泉村村委主任斯乐芳说,作为村级河长,他几乎每天都会去上斯宅溪开展巡查工作,其间常有村民主动加入参与护水,目前已发展成十几人的志愿者队伍。

  沿溪景观改造 提升河道颜值

  除了坐拥青山绿水,斯宅村更令人惊叹的是其拥有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人文景观,现存仅清代斯姓居民建筑群就有14处。

  千柱屋、华国公别墅、斯民小学、笔峰书院……临溪畔一路走去,一座座古建筑无不见证斯宅人耕读传家、尊师重教、崇尚读书之风,这些都强烈地吸引着外地游客和文人墨客。

  “我们东白湖镇治水,与建设景观带结合,与建设美丽乡村结合。”陈国钢告诉记者,作为重要的景观要素,近年来,东白湖镇对斯宅溪进行了生态化治理,陆续新增3条滚水坝,修建7处二级堤坎。此外,水车、埠头、游步道、廊桥及绿化节点依次呈现,与两岸村庄的山水格局和建筑景观浑然一体。

  如今,古朴的游步道平坦而逶迤,环绕斯宅溪,左有柳树,右有樱花。三三两两的村民走在其上,牵着小孩惬意地享受慢生活,仿佛在生态景观廊道观赏“六曲清溪穿上林,斯氏家族潜会稽”的美景。

  水好生态就好 带动美丽经济

  “水好了,生态就好了,来游玩的人就多了。”住在斯宅溪沿岸的斯建杰感叹,现在斯宅溪已成为镇古建筑群景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据统计,每年吸引游客达50万人次。

  裕昌号民间艺术馆门前就是斯宅溪,而民宿“爱吾庐”就在艺术馆内,一共有25张床位,节假日天天客满。主人骆东告诉记者,除住宿外,现在还有不少本地人,专门从城里开车去他那吃顿饭,然后再在游步道上散步观景。

  “听着潺潺水声,坐着喝一杯茶,多么惬意啊!”来自上海的蔡女士在朋友的推荐下,选择了“爱吾庐”,一入住就被其周边的生态环境惊艳,感叹自己不枉此行。每天晨起,她都要到溪边打坐一会,呼吸呼吸新鲜空气。

  保护好生态,带来了财富。村民们纷纷办起农家乐和民宿,在外的斯宅人也纷纷选择回乡创业,其中不少都是大学生。目前,斯宅村已开设数十家特色农家乐和高端民宿。

  “斯宅溪给了我们灵感,带给了我们财富,日后大家一定会更加爱河护河。”斯宅村村民斯国勇笑着说。

标签:斯宅溪;东白湖镇;鸭子;游客;村民;摄影爱好者;诸暨市;生活;生态;惊叹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