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浙大毕业生养猪创新污水治理模式

猪粪沼液免费供给农户作有机肥,受益农户100多户

发布时间:2018-06-18 09:07:01 来源:衢州日报 通讯员 方争游 钱小华 方争游 钱小华

  “昨天,农户江金林拉去10多车沼液。”开化军剑养猪场负责人许军剑近日相告,军剑养猪场的猪粪和污水,经过处理后变成有机肥,供当地农民种植农作物使用,供不应求。

  军剑养猪场位于华埠镇新青阳村荆生坞。许军剑是浙江大学畜牧专业毕业生,2001年毕业后在杭州一家国企工作,待遇不错。2006年他带着工作后积累的资金,回到家乡华埠镇创业,在新青阳村投资办起了一家养猪场。他采取“滚雪球”的方式,从小到大,稳扎稳打,把每年赚到的钱用于扩大再生产。目前,已累计投资400多万元。近年,年出栏生猪稳定在1600头,销售额350万元。

  随着养殖规模不断扩大,污水治理成了难题。原先污水处理采用地下渗透的土办法,2013年开展“五水共治”,土办法行不通了。在镇畜牧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养猪场按规定进行整改。“这两年每年投入技术改造,用于污水治理的资金达五六十万元。”许军剑说,资金主要用于购置相关设备,建设沼气池、雨污分离设施等。

  许军剑创新污水治理模式。新建55立方米、250立方米两个沼气池,一个600立方米贮液池。猪粪袋装发酵后,免费供农户使用;污水流入沼气池,发酵后成为沼液,免费送到有需要农户的田间地头。为此,他专门购置容量3立方米的白色塑料桶50个和1辆沼液运输车。就这样,猪的排泄物变废为宝,不但解决了污水问题,而且为附近农户降低了生产成本。

  “我有3亩土地,种植水稻、玉米、油菜等农作物,从2015年开始,没有花过一分钱买化肥,全部用军剑养猪场的沼液。不但免费,而且服务很好、很到位,只要一个电话,养猪场的工作人员就会把肥料送到我田里。”新青阳村支书童志和高兴地告诉笔者,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农作物使用有机肥不但长得好,而且品质好、产量高。他每年用沼液300多吨,节省生产成本1000多元。据了解,每年像童志和一样受益的农户,当地有100多户。

标签:养猪场;沼液;许军剑;农户;农作物;有机肥;猪粪;污水治理;沼气池;青阳责任编辑:钱华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