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鄞州:“花海”治劣复绿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8-06-13 07:12:08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王岚 通讯员 包静琴 徐芃

  杨木碶河岸边绿地鲜花盛开。 (王岚 包静琴 摄)

  刚刚落幕的“三会”期间,作为主会场的东部新城绿意盎然,尤其是纵横交错的河道与两岸,碧水荡漾、鲜花盛开,给国内外嘉宾留下了良好的印象。而这正是鄞州区今年以来大力开展“劣地变花海、闲置化景点”改造行动的成果。

  今年以来,鄞州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市管理局)园林处针对环境脏乱差的劣地、被菜农侵占的闲置地块和城区视线所及范围内裸地等,开展复绿补绿、盘活闲置地块行动,取得良好效果。

  如位于东部新城核心区域的杨木碶河(民安东路至会展路段)河段,长期以来河两侧沿岸私自耕种现象屡禁不止。为此,鄞州区城管园林部门出动了6台挖掘机开展彻底整治,清理菜地30余亩、建筑垃圾20多吨,平整出3万平方米的绿地空间后,又开展了乔灌木补植,并播撒了四季花籽。如今,河两岸“花海”效果初现,原先脏乱之地已变为东部新城的宜人景观。

  用“花海”覆盖劣地的方法,投入小、见效快,在提升环境空间品质的同时,还提升了地区的人气和关注度,能有效防止毁绿种菜或偷堆垃圾现象的复发,成为鄞州区根治劣地的重要手段之一。

  潘火高架桥西侧高速宁波服务区附近有一块面积约1500平方米的闲置地块,私自耕种现象屡禁不止,垃圾堆积,环境杂乱。今年3月,鄞州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市管理局)对该区域进行彻底环境整治后,撒播百日草花籽,目前这里已形成一道色彩鲜丽的城市“花海”景观,周边居民以及路人纷纷点赞。据悉,该色彩效果可持续到今年10月份。

  下应街道“洋江花海”建设工程是由街道出资、鄞州城管负责打造的闲置地块景观再造项目。该地块面积有65亩,除种植“花海”外,还将因地制宜设置中国风水车等,预计今秋即可收获一片4万平方米的“紫色海洋”。

  除此之外,目前鄞州环城南路南侧(红星美凯龙北侧)4万平方米的地块和环城南路南侧(国骅宜家北侧)9000平方米的地块,经整治后已铺上草坪,呈现绿意盎然的草坪景观。环城南路北侧宜家周边面积约1.5万平方米的地块,籽播白三叶,预估本月中下旬形成绿化植株高度达到覆盖裸土的效果,7月份可呈现斑斓色彩。世纪大道绿地籽播波斯菊,5月中旬已发芽出苗,6月份会形成一片“橘色海洋”效果。

  截至目前,鄞州区累计完成绿地环境整治任务44万平方米,新增绿地面积14万平方米,修复绿地面积30万平方米。

标签:地块;鄞州区;花海;包静琴;绿地责任编辑:仲瑶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