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嘉兴经开区全面织补饮用水水源地“安全网”

发布时间:2018-06-13 07:12:02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徐梦倩 通讯员 朱松利

  自中央环保督察以来,嘉兴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隐患问题整改工作,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强势消除污染隐患点,全面织补饮用水水源地环境“安全网”。昨天下午,市委常委、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陈利众带队赴新塍塘、长水塘两个市级饮用水水源地,对涉及中央环保督察水源地相关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专项督查。

  针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中提出的“新塍塘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内的嘉德别墅涉及饮用水水源地二级保护区内住宅和丽池庄园会所”问题,开发区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迅速整改。在临时关闭的基础上,又加固砌筑了一堵700米长的围墙,确保关闭到位。

  陈利众一行首先来到嘉德别墅、丽池庄园会所两处实地督查,对关闭举措表示肯定。此外,陈利众还详细了解了石臼漾水厂原水输送管线改造工程的进展。据悉,考虑到新塍塘开放式天然河道取水可能存在安全隐患,在市政府的支持协调和国家相关权威部门的论证下,开发区计划投资约6100万元建设两条长度共约2000米的输水管线,将河道取水调整为生态湿地直接取水。管线项目已于5月底进场施工。陈利众强调,石臼漾水厂输水管线作为保障石臼漾饮用水水源安全、消除天然水体开放式原水输水中安全隐患的重点工程,必须加快推进,确保在今年12月底前完成建设,并力争提前完成、投入使用。

  陈利众一行还实地督查了常秀街、昌盛中路改造现场。据介绍,为避免跨水源地内道路事故发生时对饮用水体造成影响,开发区对跨新塍塘一、二级保护区内的常秀街和昌盛中路启动导流槽及应急池建设。目前两个项目已完成施工。

  实地督查后,陈利众对新塍塘饮用水水源地相关问题整改进展表示肯定,同时指出,全区上下要高度重视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特别是各责任部门要按照整改要求从严从实从速完成整改任务。此外,对于已经完成整改的项目,相关部门要做好周围现场的清场、复绿等后续工作;要进一步加强对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的监管,坚决防止违规现象发生;要按照责任分工,抓紧推进一级保护区隔离围网外的环境整治提升工程,并配合嘉源集团做好一级保护区隔离围网内的绿化、整治等工作,确保饮用水水源地环境进一步改善。

  随后,陈利众一行又来到长水塘饮用水水源地,实地督查农户、中石油加油站、嘉兴酒厂征迁等问题。在农户征迁现场,陈利众听取了长水街道关于长水塘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两户农户拆迁工作情况,并对街道及相关部门不惧辛苦、全力攻坚,在相关部门大力支持配合下,顺利完成一户16年钉子户的征迁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他也要求,要继续以最大决心、最大努力,全力做好剩余一户征迁工作,平稳有序及早完成征迁。

  在中石油浙江嘉兴余新第二加油站现场,陈利众了解了具体情况后指出,该加油站是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检查中新发现的问题,虽然征迁时间紧、任务重,但仍要按照中央环保督察“举一反三”的整改要求,全力以赴、保质保量完成整改。陈利众要求,快速有序推进加油站关闭拆迁工作,确保今年6月底完成关闭、12月底前完成拆迁。对于企业的建议和诉求,相关责任部门要加强协调,进一步对接,争取早日达成共识。

  在嘉兴酒厂现场,陈利众表示,作为30多年的老品牌企业,对企业主付出的心血以及企业目前面临的困难深表理解,下一步既要按照中央环保督察反馈要求做好整改,也要注重人文关怀,加强与企业沟通、了解企业诉求,帮助协调解决搬迁选址问题,确保在6月底前完成生产车间拆除。

标签:饮用水水源;陈利众;整改;督察;督查责任编辑:仲瑶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