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补齐农村发展“短板” 勾勒农村美丽新风貌

南湖区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三年行动

发布时间:2018-06-12 07:15:17 来源:嘉兴日报 记 者 高昱雯 通讯员 李泉明 邹玉霞

  乡村美不美,事关广大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乡村振兴的号角催人奋进,结合上级部署,南湖区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整治,于近日出台了《南湖区高水平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突出“高水平推进”和“提升”,力争补齐农村发展“短板”,勾勒农村美丽新风貌。

  “六提升”行动

  着眼“高水平推进”

  “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不仅在于农村生态环境的改善,也不是简单地加强美丽乡村建设,而是涉及生产、生活、生态及城乡统筹建设的方方面面。”区住建局村镇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根据省、市行动方案的部署,南湖区因地制宜提出了以“六提升”为主要内容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行动,即实施农村生态环境保护提升行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行动、美丽乡村创建提升行动、村落保护利用提升行动、小城镇环境整治提升行动、老城旧区环境改善提升行动。

  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力争率先实现生态保护系统化、环境治理全域化、村容村貌品质化、城乡区域一体化,率先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产生活生态深度融合、江南水乡风貌整体呈现、特色农耕文明充分彰显的美丽宜居乡村新格局,率先建立农村人居环境建设治理体系,全面改善小城镇和老城旧区人居环境。

  “在实施‘六提升’行动时,我们既要围绕乡镇振兴战略的部署,又要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上述负责人说。比如推进“生态宜居”建设,南湖区要着力提升小城镇对农村的承载辐射力,激发老城旧区发展新活力,实现全区高水平城乡统筹;在“留住乡愁”方面,要强化地域文化元素符号,综合提升“田水路林村”风貌,不填湖、少砍树、慎拆房,保护乡村美景,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村庄形态与自然环境相得益彰;分类施策、示范引领的同时,还要突出建管并重,健全长效机制,提高管理水平。

  26个项目重在“全方位提升”

  农村要增强发展后劲,表面的“小打小闹”显然不够,关键还得靠项目带动。南湖区此次出台的实施方案共涉及26个项目,计划总投资金额超过49亿元。

  事实上,近年来,南湖区在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上已有不少生动实践——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开启“加速模式”,围绕“加强规划设计引领、整治环境卫生、整治城镇秩序、整治乡容镇貌”等内容,着力打造人们向往的幸福家园。截至目前,南湖区已启动省库项目240个,竣工215个,完成投资21.5亿余元。

  “五水共治”战役持续打响,立机制、明责任,建管网、截污水,牵住产业“牛鼻”,生猪产业减量转型,“清三河”提水质,聚民心齐出力,全域剿灭劣Ⅴ类水,小微水体也美起来……仅去年,全区就投资5亿多元,全面启动截污纳管、河道清淤、行业整治、生态修复等23个项目,并深度运用治水新技术提升河道水生态环境。

  此外,南湖区还改造农村危旧房,提升路网、电网等基础设施,创建美丽宜居示范村,在提升农村医疗、卫生等软环境上不遗余力,持续改善南湖区农村人居环境。

  “这26个具体项目就是对以往工作的再提升、再深化,结合当下推进热点,力求补齐农村发展‘短板’。”区住建局村镇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比如今年要全面推进“厕所革命”,完成农村厕所改造109座,到2020年,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100%,同步全面完成粪污治理;要创建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示范村,到2020年,全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覆盖所有建制村;三年完成农村公路改造提升110公里,累计创建13个以上美丽宜居示范村,全面实现农村危旧房质量安全常态化管理,加大“城中村”改造,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等。

  颇为亮眼的是,每个项目后都明确了牵头单位和相关责任单位,失责必问,倒逼落实;详细的进度时间表和任务表,则让项目推进有了具体落脚点,确保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落地见效。


标签:农村人居环境;乡村;六提升;农村;示范村;老城;高水平推进;风貌;农村生态环境;城镇环境责任编辑:季建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