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湖州市多措并举培育绿色生活

发布时间:2018-06-11 09:20:41 来源:湖州日报 记者 王炜丽

  昨天午饭过后,安吉县孝丰镇城东社区村民杨土财开始收拾厨房,剩菜剩饭倒进绿色桶,打扫出来的灰尘渣土扫进黄桶,厨房的一边还放着一个木筐,里面放着牛奶纸盒、塑料瓶等。“垃圾怎么分类,连我的小孙子都知道。”他说。
  朴素的话语道出了城乡群众对于垃圾分类的高度自觉,生态、绿色如今已成为湖州人生活的主旋律。2017年,我市基本完成中心城市499个小区及全市845个宜建村生活垃圾分类设备建设。我市还出台了《关于开展生活方式绿色化行动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引导绿色生活实践,培育绿色生活习惯,促进绿色消费行为。
  随着公共交通吸引力的不断提升,为鼓励市民公交出行,我市推出绿色守时公交线、纯电动公交示范线、小镇公交线等特色服务。公共自行车这两年来也备受追捧,去年5月,随着“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一体化运营项目”在湖州启动,绿色环保出行又多了一种新选择,市民可以像租赁公共自行车一样用上新能源汽车。
  “不要点太多,这些量足够吃了”“吃不完的请打包带走”……在湖州大小餐厅用餐,总能听到这样的温馨提醒。如今,全市旅游星级饭店都是“文明就餐、光盘行动”的示范,引导人人为绿色消费出力。
  今年1月1日起,各区县城市建成区内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得益于新规的实施,我市少了燃放烟花爆竹的环境污染,空气质量提升效果明显。广大市民从了解到理解,从理解到支持,从支持到参与,“双禁”工作不断入脑入心。有了良好群众基础,区(县)行政区域内从6月1日起全面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意味着我市全域实施“双禁”。
  为了给市民创造绿色生活的良好环境,我市下一步还将加强激励约束,构建绿色生活政策体系,如完善居民用电、用水、用气阶梯价格政策等,同时引导市场主体主动加入绿色行动,运用财政补贴政策鼓励绿色消费,激励公众消费绿色产品,形成有利于绿色消费的良好环境。

标签:烟花爆竹;厨房;公共自行车;新能源汽车;牛奶纸盒;剩菜剩饭;市民;午饭;双禁;孙子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