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环卫+”,开辟城市管理新模式 消除马路无序“顽疾”乱象

发布时间:2018-06-06 07:11:2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朱燕

浙江在线6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燕)城市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洁化、美化、序化、亮化……每一个“化”的背后,都需要有执法作为支撑。近期,开发区城管办整合城市管理多个主体作用,以“环卫+”为切入点,开辟了城市管理的新模式。

环卫,肩负着城市环境卫生的具体实施工作。执法,承担着城市综合管理的支撑保障责任。环卫,人数众多,在岗时间长、分布范围广,能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而执法队伍有执法权,但苦于人员力量不足,特别是对于乱扔垃圾、乱贴广告、占路经营等涉及面广、动态性和反复性强的违法行为,执法队员不能及时发现,难以做到及时处置。

“环卫+执法”两支队伍相互配合,可以让城市管理上“更上一层楼”,让城市管理更高效,让城市更整洁,让占路经营、私搭乱建等影响城市环境的违法行为逐渐减少。

近期,开发区通过“环卫+”模式,有效消除了一处管理“顽疾”的无序乱象。

德胜东路月雅河桥位于江干、余杭、开发区的交界处,车流、人流大,有人正是看中了这点将水果摊摆到人行道上,还有人将车停在路边,上下班高峰时间人行道被挤得水泄不通。行人只能绕到快车道上通过,十分危险,反映强烈。

5月,下沙街道执法队员与德胜东路环卫保洁公司(滨和环境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开展联合行动,清理长期违法占道等4处摊点,还路于民,净化了该路段环境秩序。

看着被清理干净的人行道,行人们纷纷表示,“这么一拆,走路就踏实多了”“这下可干净多了”“这个摊点影响环境,摊贩的腐烂水果、果皮随便乱丢,可难为环卫工人了,而且影响交通秩序。这路车子本来就多,小商贩们有时候还会把摊位摆到自行车道上,就显得更加危险了。占道摊位清理后,这路也宽了,骑车都不用提心吊胆了。”

城管办表示,通过“环卫+执法”这一模式,可以解决之前城市管理执法拆除私搭乱建、广告牌匾、横幅杂物后存在的垃圾堆积现象;可以使城市道路运输车辆撒漏、超载、污染路面影响道路交通及城市容貌现象得到有效改善;也可以解决雨水污水井缺失后第一时间更新和更换难的问题,排涝、防汛、道板开挖、路沿石歪斜等城市市政设施需要第一时间维护、维修难等问题,也可以得到有效解决。

通过“环卫+园林”模式,可避免环卫、园林之间的工作职能交叉,有效解决了园林底部杂草、树叶、树挂及杂物等影响城市市容市貌的乱象。

市容环境需要不断提升,城市管理亦需要创新模式,环卫可发挥人力资源优势和网格化管理平台,不断延伸社会服务方位,寻求多部门协同配合,达到合理调度,资源共享,快速处置,反馈及时。

“环卫+执法”、“环卫+交警”、“环卫+市政”、“环卫+园林”的“四+”模式,可以实现全方位多专业捆绑式行动,有效发挥1+1>2的城市管理效果。

标签:顽疾;人行道;园林;记者;执法队员责任编辑:仲瑶卿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