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台州积极探索水环境联合执法新机制

做好治水“减法” 严执法促整治

发布时间:2018-06-01 09:15:24 来源:台州日报 记者 叶晨阳

  水环境违法行为涉及面广,牵涉部门多,执法难度大,已成为各地治水“老大难”问题。如何破解这一难题?

  今年以来,台州积极探索水环境联合执法新机制,做到治水执法“零耽搁、零障碍、零容忍”,变“九龙管水”为“一龙治水”,并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全市共立案查处涉水违法案件526起,行政拘留167人,刑事拘留123人,逮捕22人,有效遏制了辖区水环境污染事件发生,保障了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促进了电镀、医化、拆解等行业全面转型升级。

  一站式联合执法,构建合力查处机制

  4月下旬,椒江区三甲街道东海村一家从事废塑料粉碎清洗项目生产的个体户,将废水直排周边池塘,对当地水质污染造成一定影响。

  获悉此事后,该区环保、水利、公安、行政执法、司法、供电、农林、市场监管等部门组成的“五水共治”综合执法大队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调查。其间,环保人员将污染水体采样并依法查封配电箱,供电人员联系供电局立即断电,公安人员现场控制相关人员,连夜做笔录。后测得该水样化学需氧量指标为168mg/L,悬浮物为261mg/L,超出《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表4中一级排放限值。

  坚持“事不过夜、马上就办”原则,全天候实行水、陆、空立体监管,一站式执法,重拳打击涉水环境污染违法行为,这是台州保障辖区水质清洁的一个缩影。目前,我市各地均建立“治水联合执法大队”,举报电话24小时开通,做到5分钟出警。市本级层面还成立环保、水利、农业、城管、公安等相关部门组成的“五水共治”联合“飞行执法”队伍,建立快速处理机制,对接报的案件,越过县(市、区),直接在第一时间出发,一小时到现场查处;现场查处结束后移交当地相关执法部门,市联合执法队伍则继续做好跟踪督办工作。

  前阶段,台州市联合“飞行执法”队在实地检查时,发现温岭金世纪水产有限公司涉嫌生产废水直排河道,随后将该案移交,由温岭市立案并作出48万元重罚,且对该公司采取停电停产措施。据统计,目前共“飞行执法”640次。

  一竿子到底执法,构建严格追责机制

  3月12日,黄岩环保执法人员在检查时发现,某构件有限公司打桩现场有一台水泵将泥浆水排入企业锅炉房北侧的水沟、集水井内,集水井内有两台水泵,通过蓝色软管、镀锌管连接到永宁江江堤外。监测报告显示,集水井内的废水pH为9.94,呈碱性。 

  经调查核实,该公司存在私设暗管排放水污染物行为,当事人被处行政拘留5日。

  治污必用重典,重典需出重拳。近年来,我市坚持用好“史上最严”的《环保法》等相关环保法规,拉起治水“红线”,严管重罚。目前,已制定水环境整治方案,明确对存在的环境违法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对没有达到纳管排放标准排入污水处理厂的单位,一律限期整治;对没有达标、直接排放的单位一律停产整治;对没有污水处理设施、也没有接入排污管网的单位,一律依法关停;对违法排污、严重超标排放的单位,一律按最高限额进行依法处罚;对构成犯罪的单位,一律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科学治水,离不开良好的监管保障机制。”市“五水共治”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台州还因地制宜、创新举措出台一系列铁规严令,为治水保驾护航。譬如,市检察院出台了“检察环保”治水十二条意见,要求市、县两级检察机关严查治水中公职人员失职和企业涉嫌环境污染犯罪行为。

标签:水环境;一竿子到底;飞行执法;五水共治;水井;废水;行政拘留;追责;执法难度;水泵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