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17℃建德新安江旅游节清凉来袭

气候宜居 幸福共享

发布时间:2018-05-25 07:00:0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顾伟梁 方祺 周洲 顾伟梁 方 祺 周 洲

  浙江在线5月25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顾伟梁 方祺 周洲)一块“国”字招牌,让浙西建德再次聚焦五湖四海的目光。

  5月10日,凭借优越的自然生态环境,建德喜获全国第一个“气候宜居城市”。手捧这项含金量极高的殊荣,建德市向全国人民发出一封邀请函:今年夏天,让我们共赴一场新安江畔的清凉邀约!

  5月22日,奥运皮划艇冠军孟关良,给第十八届中国·17℃建德新安江旅游节做旅游推介。现役国家女足队长吴海燕,受聘为建德新安江旅游推广大使。从5月26日开始,建德将围绕健康、清凉、文化、发展等四大主题,持续开放20多场体验活动,时间跨度长达7个月。

  这座热情的江城,准备好了最美的风景、最佳的体验、最好的食材,恭候远道而来的客人。随着高铁时代的来临,建德这座“国内一流宜居宜业幸福城”将变得触手可及。越来越多人的行程单上, “建德”正在成为心之向往的“长三角生态旅游目的地”。

  纵情山水 寻味建德

  开启健康养生之旅

  生活在喧嚣的城市,觅得一处幽静闲适宜居的地方实属不易。浙西建德,像是一处飘渺云雾中的世外桃源,奏响了人与自然的奏鸣曲。

  日前,在国家气候标志评估报告专家评审会上,在气候宜居评价5大项44个指标中,有41个指标达到优良水平,建德被评定为中国气候宜居城市,成为我国首批获得“国家气候标志”的城市之一。而国家气候标志,是衡量一个地方优质气候生态资源综合禀赋的权威认定。

  2017年环境空气优良天数达到353天,全市森林覆盖率76%,大气负氧离子浓度在每立方厘米3万个以上……长达100多页的《浙江建德国家气候标志评估报告》,记录着这座城市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宜居生态。

  沿着“国家气候标志”的标志性符号,一条18公里的三江口绿道,让隐匿在建德山水深处的纯粹之美脱颖而出。6月3日,建德将在三江口绿道,启动万人徒步大会,面向全国招募驴友。绿道东起乾潭镇,西至梅城严东关,恰居新安江——富春江旅游黄金发展轴之中。

  融景观与生态功能为一体的绿道,给一江两岸带来了无限的朝气与活力。利用绿道旁的水域,建德将举办皮划艇大赛,兼具竞技性、趣味性。在绿道上,徒步、慢跑、骑游活动,与水上帆船、游船等形成水陆联动、景观互补。

  依山傍水的自然生态环境,孕育了有机天然食材。在食物这件事上,建德人的想象力和行动力,都会让人大开眼界。严州干菜鸭、严州酥饼、豆腐包……古严州饮食文化流传下来的特色菜肴,为建德美食奠定了基础。

  凭借着“鲜、辣、醇、香”的独特韵味,建德摘下了“中华养生美食名城”的金字招牌。今年下半年,在中国·17℃建德新安江养生美食节上,知名厨师将就地取材,运用铁皮石斛、西红花、白莲等绿色养生食材,精心烹饪出养生特色菜肴和小吃。

  舌尖上的建德美食,只是“中国气候宜居城市”的冰山一角。5月26日,在本届旅游节开幕式上,国内气象领域知名专家、相关延伸行业重磅嘉宾将齐聚建德,围绕“气候环境与城市建设”“气候变化与城市安全”等内容展开阐述,为擦亮“金名片”提供新的思路与探索。

  身临奇雾 梦幻新安 踏上清凉宜居之旅

  水清、风凉、雾奇,是建德新安江的代名词。从新安江大坝105米坝底流出来的水,温度常年保持在14℃到17℃。因江水和空气的温差,一年四季尤其整个夏季,新安江上就形成了罕见的自然奇观“新安江奇雾”。

  今年,新安江“夏日冬泳”挑战赛,将成为广大冬泳爱好者的健身盛典。在“寒江”里游泳,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对此,去年曾经参与挑战赛的游泳世界冠军吴鹏表示,水里和岸上的温差很大,这里的条件确实非常独特,不论是冬泳,还是休闲旅游,都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

  白天,新安江水碧悠悠;夜晚,新安江光彩照人。随着街灯一盏盏的亮起,整条江水在雾色中闪烁、缥缈。在彩灯的装饰下,新安江大桥宛如一道彩虹。“夜游新安江”万人体验活动,就将在这一片夜色中开启。

  “走,晚上一起吃个饭,然后去新安江边走走,看看灯光秀。”如今,亲朋好友间这样的邀约正变得越来越频繁。在新安江,流光溢彩的立体灯光秀,不仅扮美了江城的夜空,还为建德打出了一张别样的城市“新名片”。

  新安江灯光秀为人瞩目,除了光与水的互动,关键还在于它的内容鲜活、富有生命。目前,新安江主城区夜游灯光秀一期工程全面完成,城东集散中心码头清凉之旅启程区、建德大桥水幕秀等亮点内容正在加紧建设。

  源自17℃新安江的清凉,在啤酒节上也能感受到。口感甘甜的7017原浆青岛啤酒,配上新疆烤羊排、内蒙手割肉、阿根廷爆鱿鱼、重庆麻辣粉……数不过来的美酒、美食和美景,从来都是啤酒节难以抗拒的诱惑。品尝江城的啤酒香味,记忆里多了一次夏日纳凉的休闲之旅。

  源自17℃新安江的回甘,在农夫山泉厂寻找答案。踏上“农夫山泉活水万人寻源”之旅,一瓶矿泉水的诞生史,在你眼前全然呈现。这样的体验,不止农夫山泉一家。目前,建德已有新安江水电站、农夫山泉、青岛啤酒3家省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致中和五加皮创业园也是“旅游+工业”的典型代表。

  17℃的新安江,就像一台天然的大空调,置身其中,阵阵江风袭来好不惬意。目前,新安江城区已经启动了5A景区创建工作,游客漫步在这座转角就是风景的美丽江城,将更深刻地体会到新安江的城市特质。

  严州寻古 航空竞技 感悟文化震撼之旅

  文化是民族的灵魂、城市的根脉。本届旅游节,建德将围绕“严州文化、航空文化、乡村文化”三大主题,呈现一场文化界的饕餮盛宴。

  感受严州文化,就来“古韵严州、诗画梅城”文化旅游节。走进梅城镇,一座古城门面江而立。站在城楼上远眺,这里曾是“千车辚辚,百帆隐隐”的交通要塞。伍子胥、严子陵、范仲淹等名人都在这里留下了传奇故事,李白、杜牧、黄公望等名家在此流连挥毫。

  与传统古镇相比,梅城镇仍然保留着完整的街巷肌理和较为丰富的文化遗存,具有较高的保护开发利用价值。通过“古韵严州、诗画梅城”文化旅游节,将开启古城保护开发、严州文化复兴的智慧碰撞,诗和远方也将在这里相聚。

  感受航空文化,就来“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选拔赛”。作为国家级特色小镇,建德航空小镇依托千岛湖通用机场,利用4500平方公里的自由报告空域,大力发展通航旅游产业。曾经的老横钢变成航空界的“迪士尼乐园”,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湛蓝的天空下,看飞机轰鸣而过;走在梧桐小道,感受惬意生活;沿着铁轨走进火车主题酒店,寻找岁月痕迹;在汽车主题公园,来一场速度与激情的挑战……来自全国部分高校的专业队伍,将在航空小镇开展一场激动人心的比赛竞技。

  感受乡村文化,就来体验乡村系列活动。在建德,“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辛勤耕作方式,生态自然的乡村美食,乡土气息浓郁的民俗风情,这些乡村场景传递着迥异于城市的恬静意境,散发着乡村旅游的独特魅力,令都市人在新奇的同时又为之神往。

  “最美梯田·万人太极”、十里荷花节暨“万人赏荷”活动、“稻香小镇”开镰节、“稻舞田间”稻香节……徜徉在建德的美丽乡村,清新的田园风光、恬静的自然环境,满足的是都市人远离喧嚣、返璞归真的情感需求。

  高铁时代 游子归来 品味发展机遇之旅

  唐代诗人孟浩然曾诗云:“移舟泊烟渚,日暮客愁新。野旷天低树,江清月近人。”

  这条穿城而过的新安江,就是诗中所描绘的迷人场景。在“大美建德、水墨新安江”全国摄影大展上,这种诗意的美感,将通过镜头凝固下来。广大摄影爱好者将汇集在建德,借助影像的力量,让这座城市更富有画面感、延展性和想象力,也唤起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记录新安江,在摄影师按下快门的瞬间,也在文人墨客的笔触间。这一次,许多知名作家将踏上新安江之旅,用感官去体验这座城市,用行云流水的文字来描绘建德的前世今生,捕捉建德改革开放以来的建设成就,为建德未来的发展带来更多的希望与憧憬。

  眼下,建德的未来,正随着高铁的笛鸣声加速到来。今年10月,杭黄高铁即将开通。届时,杭黄高铁将串联名城、名江、名湖、名山,成为一条世界级黄金旅游通道。38分钟通达杭州,建德俨然是杭州西南大门的门户。

  高铁的开通,既是一次现代交通方式的重大变革,更是驱动建德旅游发展的有力支撑。本次旅游节特设高铁经济(拥江发展)高峰论坛,将邀请有关专家,深入探讨高铁经济、拥江发展下的产业发展思路与区域合作构想,利用三江两岸的自然优势,加快建设世界级滨水城市。

  建德风光秀美,更是人杰地灵。从这片土地上,走出了许许多多聪明善良、吃苦耐劳的建德人,其中不乏行业的精英、业界的翘楚,他们活跃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体育等各个领域,为国家、为社会,乃至为世界作出了贡献。

  当建德站在时代潮头,越来越多离家在外的建德人,对家乡的新变化喜闻乐见,更渴望“回娘家”看看。首届建德人大会的主体是全体建德人,特别是外出创业发展遍布全国、全世界每一个心系建德、爱国爱乡的建德人。

  日新月异的城市建设,丰富的旅游资源,产业集聚的规模效益,政府政策的大力扶持……这是建德的发展机遇,也是建德人返乡创业的黄金机遇。建德的未来,离不开新老建德人的共同奋斗,来自全球各地、各行各业、各个年龄段的乡贤们,将在建德人大会上为家乡发展献计出力。

标签:气候标志;航空;国家气候;美食;农夫山泉;发展机遇;文化;小镇;新安江;挑战赛;自然生态环境责任编辑:钱华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