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小舜江上浦段:水清岸绿古韵长

发布时间:2018-05-24 09:23:57 来源:绍兴日报 记者 李志清

  站在上虞区上浦镇舜江村的小舜江堤坝上,放眼望去,堤埂边葱葱绿草生机盎然,阳光下的小舜江水像一块无暇的翡翠,令人心驰神往。

rb04RBST4C524b001.jpg

美丽的小舜江上浦段。

  “只要不下暴雨,水质就常年稳定在Ⅲ类,其中汤曹汇口上的是Ⅱ类水。”上浦镇政府农办副主任夏丽娜自豪地说,4月份,小舜江上浦段被评为2017年度绍兴市“最美河湖”。

  小舜江,因是舜江(曹娥江)的主要支流而得名,其源有二:南溪自嵊州竹溪赤藤冈,流经谷来、马溪,入柯桥区王坛镇向东北流去;北溪自柯桥区稽东,经王坛与南溪会合,流入上虞,在上浦镇小江口汇入曹娥江。柯桥区王坛镇两溪片至上虞上浦段称小舜江,1997年12月,汤浦水库在汤浦镇汤浦村开始建设。上浦段小舜江自汤浦水库大坡下右岸的渔家渡村段起至曹娥江小江口,全长7.9公里。两岸生态环境保持完好,水清流畅,景美岸绿,凸显古韵乡愁,不少景点还与古代圣人虞舜有关。

  小舜江能常年保持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稳定的水质,离不开当地政府和村民们一直来的整治和保护。早在2008年,上虞就先后启动了小舜江右岸渔家渡村、舜江村地段的渔渡埂,小舜江左岸四峰村庙基湾自然村及石浦自然村地段的石浦埂、四峰埂标准堤建设工程,工程为Ⅳ级堤防工程。

  从2012年起,为加强对小舜江污染源头的管理,有关部门对几家从事轧(洗)砂业务的场点严格执法,实行环境准入证制度,直至将其取缔。2014年起,逐步对两岸的猪场、鸭场进行整治关闭。2015年开始,渔家渡、舜江、四峰三个村共计投入1928.7万元,对所有农户的生活污水全部截污纳管。三个村实行联合管理,确保河道沿线无污水排放、雨水排放口无晴天出水等现象。

  小舜江上浦段实施长效管理机制,由一位区政府副区长担任总河长、镇政府一位副镇长任镇级河长、三个村的村党总支书记为村级河长。镇级河长一周一次进行APP巡河,镇河长办每周对河面保洁和河岸卫生进行考核,第三方每月一次进行考核。村级河长则每天进行踏看巡查。每村都安排专门的船只、设立专职保洁员每天进行保洁,河面或者堤埂上一有漂流物、垃圾出现,便第一时间予以清除。各村还安排一名党员为辅助保洁员,一遇暴雨时间或落叶季节垃圾多时,该党员就帮助保洁员及时清除。

  “我们平时还积极开展‘五水共治’的宣传,利用宣传车、横幅、宣传墙绘、宣传海报、农民信箱平台、河长微信工作群等多项宣传举措,引导村民积极配合政府做好治水项目,关注身边的河道水质,杜绝垃圾、污水入河等不良行为,养成良好的用水习惯,节约和保护水资源。”夏丽娜说。

标签:上虞;曹娥江;生态环境;石浦;垃圾;自然村;江堤;翡翠;长效管理机制;暴雨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