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紧控源头 “亮剑”执法

嘉兴经开区整治建筑渣土处置乱象不手软

发布时间:2018-05-23 07:05:08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罗晓君 通讯员 王蓉蓉 姚丽琴

  今年初,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城南执法中队在进行日常巡查时发现一辆渣土车正在路边倾倒渣土。执法人员立刻上前叫停,经查看发现,某公司在未取得处置建筑垃圾的相关许可手续的情况下,组织运输车辆跨区域非法处置建筑渣土,截至案发时已清运建筑垃圾3辆次。

  偷倒、乱倒渣土的行为一直是城市管理的重点难点问题,不仅严重影响城市环境卫生,更会带来交通隐患,影响道路安全。近年来,开发区综合行政执法分局多措并举紧控源头,严厉打击非法处置建筑渣土的行为。

  规范作业紧控源头

  随着城市发展不断加快,在工程建设过程中需要挖掘大量的土石方并产生装修建筑垃圾,随之而来的是一些建筑渣土跨区域违规清运、随意倾倒。“开发区辖区内的320国道、三环路、嘉杭路等路段是建筑垃圾跨区非法清运的主要途经地和目的地。”区执法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非法处置建筑渣土的行为大多发生在晚上10时以后,有些甚至多次违法倾倒,执法压力大。2017年至今,仅嘉北执法中队就立案处置未经核准擅自处置建筑垃圾、随意倾倒建筑垃圾10起,罚款金额达26200元。

  今年初以来,区执法中队积极走访,提前介入辖区内建设工地,宣传渣土运输处置法规,指导渣土申报流程,同时强调建筑工地必须具备冲洗设备、监控设备等,督促工地规范施工,提高施工单位和渣土运输单位的处置意识,严禁跨区域偷运。截至目前,已开展专项检查21次,整改问题10余处。

  在塘汇街道,对建筑渣土消纳场所进行科学规划,并建立了建筑渣土供应与需求相调剂的信息平台,实现信息对称,提高建筑渣土回收利用率,既节约了工程建设成本,也加强了渣土资源化利用。

  与此同时,借助“智慧城管”平台、四个平台等,开发区对建筑渣土运输实现了信息化监管,杜绝运输途中的扬尘、撒漏和乱倒现象。“我们还对一些跨区的渣土倾倒进行协调,统一进行一站式审批,精简流程,减少不必要的办证过程,适度延长建筑垃圾处置核准证的使用周期,使合法清运更加便捷高效。”该负责人说。

  重拳整治严查必纠

  今年初以来,区执法分局在日常巡查中加大力度,成立了分局特勤班,重点打击非法处置建筑渣土的行为。各中队对重点路段纷纷设卡部署,加强执法力量,增加巡查次数。各中队之间也组织了联合检查、集中行动,不仅严管严控,更加大了处罚力度。今年该区办理的渣土案件数量和处罚额度与往年相比均有大幅度增加。

  据了解,区执法分局在易发生撒漏和随意倾倒建筑垃圾的重点路段和区域增设监控,加强巡查频次,一旦发生涉及违法撒漏、倾倒建筑垃圾的现象,及时查处,实现执法无缝隙覆盖,减少执法盲区失控现象。

  此外,开发区加强了部门联动,协调城管、公安等执法人员开展联合执法,组织日常巡查和联合夜查。同时,加强专项整治,开展不定期的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查处违规运输建筑渣土的行为,形成高压态势。

  在执法中,执法人员根据法律法规的授权对当事人的运输工具实施了暂扣。这不仅能杜绝当事人短期内再次倾倒渣土,更能起到威慑作用,促进当事人配合调查工作的开展。“在处置未经核准擅自处置建筑垃圾案件的执法工作中,我们会合理运用行政强制手段,保障有法可依、执法必严。”该负责人表示。在年初城南街道这起案件中,某公司受到了限期改正和罚款1万元的行政处罚。

  接下来,区执法分局将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对渣土车全程管控、有效监督,对非法处置渣土的行为“零容忍”,严格依据法律发现一起、处置一起。


标签:建筑垃圾;建筑渣土;渣土;执法分局;执法人员;执法中队;高压态势;运输车辆;当事人;叫停责任编辑:季建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