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彭顶山村:一缸一石皆成景

发布时间:2018-05-21 09:23:25 来源:绍兴日报 见习记者 陈琪

  半亩方塘映着两边民居,塘边的农民公园里,百年苦槠树林下村民坐在凉亭内聊着家常,好一幅充满意蕴的乡村图景。新昌县新林乡彭顶山村是2010年钦寸水库建设中新林乡6个没有搬迁的环库村之一。依托环库优势,彭顶山人积极打造美丽乡村,将青山绿水的自然资源变成了发展资本。

  “‘三治一提升’行动开始后,村里‘脏乱差’现象得到整治,好风景回来了,而钦寸水库蓄水和江拔线的建设完工,则让村子不仅受到了游客的青睐,更吸引了投资商的关注。”彭顶山村党支部书记徐春雷告诉记者,村里原来的方塘一半堆积了村民的生活垃圾,成了垃圾池,外村人一进村就皱眉。村里下定决心大力整治,全村人筹资筹劳,方塘不仅恢复了清澈,面积也扩大了,塘边还建了一个农民公园。

  “村嫂”们更是当起了小公园的美容师。一旁的盐帮古道边,几个大小不一的酒缸点缀着:大酒缸上,古体书写的“盐帮古道”四个字韵味十足,几个小酒缸则被绘上了花式图案倒扣在一边。徐春雷介绍,彭顶山村曾经有过一家酒厂,停止生产后,留下了不少酒缸,丢也不是,留也不是,村民房前屋后与村道上一度“缸满为患”。在美丽庭院创建过程中,村里变废为宝,利用酒缸,在村内打造起微景观。

rb04RBST4C519b003.jpg

“盐帮古道”旁用酒坛布置的标识。

  与酒缸一样变废为宝的还有不少石料。村中难以修复的老台门拆除后,留下了不少石料,村民们舍不得扔,但又用不起来,就一直堆放在村内各个角落。如今,仅仅是变换了摆放的模样,旧石料也成了村里景观元素之一。此外,还有上世纪七十年代留下的公社食堂,村里准备进行整体修缮,并计划引入根雕艺术馆,既作根雕展览馆,又作根雕创作基地。

  目前,村两委班子正计划投资2000多万元完成景观提升项目,建设一个景观、三个观景平台,更好地利用环库村观光优势,开发一系列以动态游憩为主的山林旅游项目。

标签:酒缸;农民公园;村民;根雕;石料;古道;景观;变废为宝;乡村;春雷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