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古楝树闸唤回碧波

发布时间:2018-05-21 09:23:25 来源:绍兴日报 记者 汤帆

  中午11点左右,绍兴袍江开发区孙端镇三条溇村村民屠张夫又摇着自己的小船来到楝树下闸江(三条溇段)。尽管太阳照得水面明晃晃的,但他依然认真用网兜细细打捞漂浮在水面的树叶、水草。“现在河面挺干净的,我每天只需定时清洁三次。”屠张夫感叹说,3年前,他刚当上村里的河道保洁员时,每天至少要捞2船垃圾,而现在河道越来越干净,水质也越来越好,一整天下来最多打捞半船,其中树叶、水草占到多半。

  三条溇段不算长,只有1100米,属于镇级河道。过去,受沿河住户、周边企业污水、废水直排等影响,这里的河水时常发黄发黑,河面上漂浮着各类垃圾,河里很少有鱼虾,是典型的“脏臭黑”河道,周边的村民怨声载道。

  自“五水共治”以来,袍江开发区管委会、孙端镇、三条溇村对河道进行水质和污染源调查,制定水环境治理实施方案,实施“管、治、保”三大措施,河道水质明显得到改善,河道环境明显改观。“我们对入河排污口进行了改造,将废水、污水等统一截污纳管,完善污水收集系统,牢牢管住水污染的‘入口闸门’。”三条溇村党总支书记许加兴告诉记者,过去沿河还有6个旱厕,既影响景观又污染河道,村里作了拆除处理,并异地新建了标准式冲水厕所。沿河搭建的各类家禽棚、蔬菜棚也被一一拆除,河道周边环境和水质都得到有效改善。

rb04RBST4C519b001.jpg

碧波荡漾的楝树下闸江。

  “河长不可能每时每刻蹲在河边,把沿河住户发动起来,把村里的党员群众发动起来,大家一起监督河道污染问题,治水工作一定能事半功倍。”于是,村里安排专人对沿河村民进行上门宣传,发送宣传资料和宣传标语,在村里营造了浓厚的治水氛围。村里还发动党员参与治水,组建了党员义务巡河队。老党员许张友告诉记者,党员巡河队由40多名党员组成,对村里的河道进行密切监管,发现河道里有垃圾和乱排放污水等,党员们就会立刻行动起来,一面对行为人进行制止,一面通知村里进行及时处理,“我们还经常到附近的企业进行巡查,查看是否按环保要求生产,发现问题及时上报。”

  经过几年的整治,三条溇段逐渐展露新颜,如今这里的水质从原来的V类水,提高到了接近Ⅲ类水。

  站在新楝树闸旁,眺望三条溇段,清清的河水倒映着美丽的村庄,处处体现出田园的静谧。许加兴指着不远处告诉记者,河道一侧还有一座古楝树闸,已经有150余年的历史,是曹娥江沿岸仅存仍可御潮抗洪的排涝古闸。“我们还将进一步绿化美化河道两侧,打造曹娥江沿线景观带,依托这里的人文、自然风光,建设美丽乡村,让村民居住更舒适,吸引更多市民前来游玩。”

标签:河道;水质;村民;垃圾;水草;树叶;党员;曹娥江;水面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