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18家企业完成VOCs治理设备安装,81家企业完成排放整治

应对臭氧污染 捍卫“长兴蓝”

发布时间:2018-05-19 12:44:56 来源:长兴新闻 记者 任倩

  小周是户外运动发烧友,对空气质量尤其关注,不过5月14日的空气质量监测结果让他很疑惑。“明明是蓝天白云的好天气,感觉空气质量很好,可手机软件却时常提示有污染。”和小周有同样疑惑的人不在少数。

  入夏以来,随着气温不断上升,臭氧代替PM2.5(细颗粒物)成为首要大气污染物。与雾霾相比,臭氧污染很不显眼,往往隐藏在蓝天白云之下,可这一污染物却是人类健康的“隐形杀手”。

  夏季采取有力措施治理大气污染,就如同“冬病夏治”,PM2.5与臭氧的协同治理有助于缓解几个月后可能遭遇的严重灰霾和污染。

  高温天臭氧成“健康杀手”

  在长兴山鹰化纤有限公司的厂区,办公室主任席烁正记录着废气处理装置的运行情况。该设备的管道铺设、平台构建在车间内,处理装置则安装在顶台上。席烁所站的顶台位置,地面有明显的黑色污迹。据他介绍,黑色污迹是化纤在生产、冷却过程中产生的废气长久积累后形成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s就是其中重要的一类。

  县环保局污染防治科副科长杜彦磊表示,VOCs是指二氯甲烷、四氯化碳、正己烷、乙烯等挥发性有机物,在常温条件下容易挥发到空气当中形成VOCs气体,对人体和环境产生危害,排入大气则会与其他污染物发生反应产生二次污染物,造成臭氧污染。

  一般而言,夏季和秋季是一年中空气质量最好的季节,PM2.5和PM10浓度下降。但石化工业、加油站、汽车尾气等排放的挥发性有机物与氮氧化物,在阳光照射的条件下,发生一系列光化学反应,生成以臭氧为主的光化学烟雾。臭氧浓度上升,成为颗粒物之外,影响空气质量的最主要污染物。

  “臭氧”与“臭氧层”不是同一个概念。自然界的臭氧,大多分布在距地面20公里至50公里的大气中,被称为“臭氧层”。“臭氧是一种带鱼腥味的淡蓝色气体,具有强氧化性,普通人很难察觉到臭氧污染。”县环保局工作人员表示,但近地面高浓度的臭氧会刺激和损害眼睛、呼吸系统等黏膜组织,对人体健康产生负面作用。“在天是佛,在地是魔”,有人这样评价臭氧。

  18家企业安装VOCs治理设备

  对于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排放这一形成臭氧污染的罪魁祸首,县环保局一直致力于排摸整改、控制排量。

  如今山鹰化纤的废气处理装置,采用水喷淋塔和高压静电相结合的处理工艺。作为长兴较早安装废气处理装置的企业,山鹰化纤真切地领会到了废气处理的功效,“以前管道连接处会有一些气体漏出,车间里雾茫茫的,弥漫着一股难闻的气味,排气口也经常需要定期人工清洗。现在不需要了,车间环境更整洁,工作效率也提高了。”席烁如是说。

  规范原辅料存储、优化生产过程、提升设备与技术,天鹰化纤的“加压整改”也影响了周边的企业。2017年,全县18家企业确定整改方案,完成VOCs治理设备安装,并且排放数据及时上报至县环保局。通过数据,县环保局可以实时监督企业生产状态,使得排放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开。

  取得这样的效果,并不是一朝一夕之事。“我们从2016年开始就筹备VOCs整治工作了。”杜彦磊表示,他们按照环保部、发改委等6部门印发的《“十三五”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工作方案》要求,到2020年,建立健全以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为核心的VOCs污染防治管理体系。

  推进PM2.5和臭氧协同治理

  2016年开始,长兴集中开展家装涂料、印刷包装、化纤等10类重点VOCs排放行业排查。经过企业基本信息、原辅料(含有机溶剂)消耗情况、VOCs废气收集处理及排放情况、物料储存设施、生产过程中无组织排放情况、废水收集处理设施等情况排查,明确VOCs行业污染现状,确定8个行业95家企业列入三年整治名单。截至目前,81家企业已完成治理。“长兴VOCs工业排放量基数为8900吨,2020年之前要削减26%以上,约2300吨。按照这一目标,力争今年10月底前完成全县重点行业VOCs污染整治任务和深化治理任务,落实各项污染防治措施。”杜彦磊表示,为了完成这一目标,全县建立起VOCs分组自动监测系统,参与长三角颗粒物及光化学组分网建设,在重点工业园区和VOCs集中排放区建设VOCs在线监测及溯源系统,增强环境风险预警和处置能力。“全县新增建成城市站、功能站等4座清新空气监测站,实现负氧离子、臭氧等指标的监测和联网发布,并且17个乡镇(街道、园区)都有小型空气站运维,每月发布空气质量排名并纳入年度治气考核。”杜彦磊表示,夏季采取有力措施治理大气污染,就像“冬病夏治”,有助于缓解几个月后可能遭遇的严重灰霾和污染。

标签:voc;臭氧;空气质量;污染;企业;VOCs;化纤;挥发性有机物;环保局;蓝天白云;颗粒物;废气;污染物责任编辑:钱华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