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激活乡贤资源 涵育社会新风

华台村成立乡贤参事会助力河山镇垃圾分类工作

发布时间:2018-05-16 06:34:26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吕兆元 通讯员 姚 莉

  昨天下午,河山镇华台村乡贤参事会正式成立,43名来自华台本村的老党员、老干部、经济文化能人以及出生地、成长地或姻亲关系在本村的“返乡走亲”机关干部、企业法人等成为华台村乡贤参事会的首批会员。  

  据华台村党总支书记陆云松介绍,培育和发展乡贤参事会,能够充分发挥乡贤的亲缘、人缘、地缘优势,优化社会资源配置,凝聚人心人力;能够充分发挥乡贤在基层治理中的参谋建议、示范引领、桥梁纽带等作用;能够充分激发群众的自治活力,实现“村事民议、村事民治”,从而形成“共谋共建共治共享”的农村社会治理新格局。  

  “红船精神的内涵中,其中一种就是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作为一名乡贤参事会会员与一名基层党员干部,我将积极践行红船精神,始终围绕抓好党建、改善民生,继续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与助力全市打好‘六场战役’作为今后的工作重点,不断创新发展模式,更好服务于全村的各项事业。”在当选为华台村乡贤参事会的首批会员后,陆云松不禁发出这样的感慨。  

  “蓝色桶应放纸板、金属等可回收物,绿色桶应放剩菜、剩饭等餐厨垃圾……”当天的活动中,河山镇副镇长蔡方仙还向全体华台村乡贤参事会的首批会员介绍了河山镇垃圾分类的开展情况。“生活垃圾进行分类对环境保护的意义非常重大。”桐乡市骏亿达化纤有限公司总经理、华台村乡贤参事会首批会员姚永泉在体验完现场模拟生活垃圾分类后这样告诉记者,他说,目前自己的厂区内已经实现生活垃圾分类,以餐厨垃圾为例,该厂已从原先的倒入阴沟处置转变成目前的统一集中收集处理。“接下来,我在企业内将以身作则,带动更多的员工参与到生活垃圾分类中去,为美丽幸福新河山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姚永泉说。  

  “乡贤参事会,作为一种新型农村社会组织,通过激活乡贤资源,发挥乡村精英在社会治理、公共服务中的作用,在新农村建设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河山镇副镇长蔡方仙表示,将生活垃圾分类融入今天的活动中,目的在于通过乡贤参事会会员的影响力进一步带动华台村乃至河山全镇各行各业人员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热情。据悉,接下来,河山镇将针对全镇所有企业的全体职工开展“河山镇全民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现场考核”工作。 


标签:乡贤;社会新风;参事;生活垃圾;乡贤参事;河山镇;会员;餐厨垃圾;镇长;创新发展模式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