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浙江26个原欠发达县绿色崛起成为全省经济新增长点

发布时间:2018-05-09 09:11:45 来源:新华社

  “我们这个山区县去年游客接待量达到1700多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到164亿多元。”浙江武义县旅游委员会主任王得伟说,15年前,全县全年接待游客只有32万多人次,如今,打响了温泉养生名城的品牌,旅游产业成为全县支柱产业之一。

  武义原来是个欠发达县。王得伟说,当地旅游产业能够大发展,得益于省委“八八战略”提出后,省级部门出台推动欠发达地区走绿色生态发展之路的系列帮扶政策。

  2003年,浙江省委提出面向未来要进一步发挥八个方面优势、推进八个方面举措的“八八战略”。其中, 进一步发挥山海资源优势,推动欠发达地区跨越式发展,是“八八战略”的内容之一。

  记者了解到,当时,包括武义在内全省有26个欠发达县(市、区),在“八八战略”指引下,浙江建立和完善省委常委、副省长联系欠发达市县工作制度。制定和实施“欠发达乡镇奔小康工程”“低收入群众增收行动计划”“重点欠发达县特别扶持政策”“低收入农户收入倍增计划”“绿色发展财政奖补机制”等系列政策措施。形成了涵盖转移支付、生态补偿、异地搬迁、结对帮扶等方面的扶持体系。

  武义县委主要负责人说,从2003年开始,武义以温泉开发建设为起点,依托温泉、生态、古村落等资源禀赋发展旅游产业,目前当地的清水湾、牛头山、大红岩已成为国家4A级景区,还有骆驼九龙、花田小镇、千丈岩等一批“旅游+”项目,带动了全县乡村旅游蓬勃发展。

  与武义类似,浙江其他的欠发达地区充分利用当地的自然生态优势,在系列政策倾力扶持下,吃生态饭,打生态牌,干生态活,打开了从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通道,实现了绿色崛起。

  浙江省农办介绍,2015年,全省26个欠发达县(市、区)全部实现“摘帽”。不再考核GDP总量,转而着力考核生态保护、居民增收等。近三年来,这26个县(市、区)与其他地区的差距明显缩小,其经济总量、财政收入、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已超过全国县域经济的平均水平,成为浙江经济的新增长点。

标签:旅游产业;温泉;王得伟;八八战略;武义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