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海盐县稳步提升农村依法治理水平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8-05-04 07:05:57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周丽丽 通讯员 徐 苗

  3月13日,通元镇浦漾村和联新村进行了“嘉兴市民主法治村”揭牌仪式。

  截至目前,全县共创有省级“民主法治村(社区)”10个、市级“民主法治村(社区)”62个、县级“民主法治村(社区)”44个。

  党的十九大擘画乡村振兴宏伟蓝图,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正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近年来,海盐县不断拓展民主法治创建的内涵外延,把创建活动与提升法治文化、优化法律服务相结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广泛发动人民群众参与民主法治村(社区)建设活动,最大限度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形成共建共享的基层依法治理格局。

  “四民主三公开”是提升基层民主自治水平的基础,海盐将“四民主三公开”作为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工作的核心内容进行梳理、落实和完善。工作中,进一步规范村民代表会议和民主决策的程序;进一步培训指导和强化村(居)民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的制定、修改和实施,强化自治意识;进一步规范村级事务公开,特别是财务明细账为核心的财务公开,使村(居)民看得到、看得懂。海盐通过充分发挥和提高基层群众自治和干部群众自我管理服务的能力,让村(居)民切实享受民主法治的功能,使其主动自觉地参与法治实践。

  在创建民主法治村(社区)的同时,海盐不断深化基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通过开展法治文化进礼堂、法律走亲入户、法治文艺演出和电影下乡等活动,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坚持把村班子成员、党员和村(居)民代表作为重点学法对象,传播和普及法律知识,不断提高其法治思维和运用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根据各村(社区)的自身特点,建立法治文化园、法治宣传栏、法律图书柜、法治文化长廊和墙体等村级法治文化阵地,把法治格言、法治故事、法治漫画或书法等法治文化渗透到村(居)民的日常生活中去,使之潜移默化地发挥法治宣传的作用,培育基层法治理念。

  海盐加强各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点建设,实现了村(居)民零距离共享法律服务资源。以法律服务重点项目、民生领域为主线,优化提升法治宣传、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和法律“问诊”四大功能,全力优化法律服务质量和服务能力,提升基层依法治理水平,助力乡村振兴。

标签:民主法治;法治;法治文化;社区;法律服务;海盐;基层;法治宣传;揭牌仪式;四民主三公开;乡村责任编辑:钱华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